詹婷怡1(圖片提供 資策會)

【詹婷怡是誰? NCC同意權立委頭大】

 

文/李彥謀 照片來源/資策會

新內閣國會備詢的第一天,國民黨立委黃昭順就鬧了個「台三線」、「鈴聲響」的笑話,這已經是立法院本會期的第三起,之前還包括民進黨立委呂孫綾,錯將憲兵究責歸給國安局,以及陳亭妃質詢國軍招募被批「軍盲」等。隨著朝野易位,大家都跟著換腦袋,令人額頭冒汗的外行質詢,勢必會輪番上演。

 

值得注意的是,林全內閣此次大多由「老將」接任部會首長,或可降低暴走情況,其中還有為數不少國民黨籍的政務官,以致讓藍綠感覺不到「政黨輪替」的來襲。不過,仍有幾位「亮點新人」可以鎖定,其中就是即將到來的新任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委及委員的審查,這是在野黨對上新政府的第一道人事同意權,頗令國會期待。

 

詹婷怡是藍還是綠?

閣揆林全提出的人選名單,主委是現任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所長詹婷怡,委員有台大新研所教授洪貞玲、台北大學公行系助理教授陳耀祥、台北大學經濟系副教授郭文忠、通傳會主任秘書何吉森,並建議現任委員翁柏宗為副主委。

 

事實上,這份名單提出後,關於主委詹婷怡的反應不少,主要圍繞在「她是誰」及「女性」兩方面,畢竟英全政府這次女性閣員比例偏低,引發部分社運與婦團的抗議。因此,詹婷怡若非被視為「女性看板」,就是被認為是「誤闖叢林的小白兔」。另一個讓立委及助理最直線思考的問題是,「她究竟是藍、還是綠?」

 

詹婷怡在扁、馬兩朝均任職過,與藍綠陣營都有些相連性,只是關於她的新聞報導資訊非常稀少,從2000年至今,「立法院新聞搜尋系統」竟然只有2則關於她的報導,顯示詹婷怡為官之道功力不弱,如果認為她過去任職的資策會、科法所是小單位,就想要藉同意權來下馬威的立委,恐怕得小心烏龍質詢出現。

 

專業著作定價不便宜

據指出,詹婷怡對於科技創新、物聯網與匯流、電信產業研究很是在行。台大法律系、英國倫敦大學智慧財產法碩士等背景,路線很有「小英風」。據調查,她在2000年即以律師身分出書,200來頁關於電信規範研究,定價就要480元,顯示該書內容應是相當珍貴。

 

2013年,詹婷怡又出版智慧聯網一書,2015年再出版全球科技法制趨勢觀察,把世界先進國家推動產業發展的實例作一番介紹,這些都是屬於經濟部專案研究的成果。如果立委沒有事先研讀,做足功課,恐怕很難在這些專業領域和她對話。

 

曾與她共事過的官員,對她的評論多是「非常專業」,也認為她平易近人、談吐得宜。如此看似難有破綻的她,不能說沒有危機意識,「專業比不過她,也可以刨刨家世背景、意識形態。」一位正在幫立委準備質詢素材的助理這麼說。

 

對文化與科技產業很熱衷

據詹婷怡友人透露,詹的父親詹益彰曾任內政部主秘、監察委員,她又與國民黨吳伯雄兒子吳志揚、高育仁兒子高思博是同學,與藍營兩個世代關係匪淺;她剛出道時,是在知名大律師羅明通的法律事務所上班,之後赴英留學,才栽進科技領域,回國後,轉到太穎律師事務所上班,主持律師是與民進黨新潮流關係極深的謝穎青,後來她還響應重啟林義雄家宅血案調查,而被認為親近綠營。

 

扁政府時代,她被前資策會執行長林逢慶延攬,進入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工作;馬政府時代,在柯志昇、李世光任資策會執行長時代都曾續任或回鍋,然後獨當一面接掌法科所所長。

 

因此,若真要論詹婷怡的「顏色」,還挺不容易,加上之後她一腳踩進電影文創產業,顏色更是多彩繽紛。她是電影「父後七日」、「龍飛鳳舞」、「賽德克巴萊」等的製片之一,因熱衷文創產業,對於到業界工作也有高度興趣。

 

太陽花學運紀錄片幕後指導

有一件較鮮為人知的事,是太陽花學運一周年時,曾在立法院旁濟南路舉辦晚會並播放紀錄片,據說詹婷怡對該支紀錄片的拍攝,提供不少建議與心力,以致於成為許多年輕人崇敬的偶像。一位曾任職科法所的人士,被問到「詹婷怡聽說很喜歡與年輕人互動,包括網路與臉書」時回應說,「可不是嗎!」

 

立委助理說,「看起來,好像滿沒梗的,只好盡量避免讓老闆誤踩地雷。」至於其他5位委員,學、經歷都有其專業,不太像是「政治教授」,還有2位是馬政府時代就任職的,「這次的名單有學問、更不乏詭異性,現在官員都比立委厲害,還是避免正面對決。」

 

民進黨全面執政的立法院第一道人事同意權案,是面子與裡子之爭,只要有一位被刷掉,都是英全政府權威性受到挑戰的象徵,但是國會風雲詭譎,沒有甚麼不可能的事。即將進行的審查會議,更可進一步檢視朝野各黨的戰鬥力。

 

快來信傳媒官網,觀察地球日日新鮮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詹婷怡 NCC
    全站熱搜

    BF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