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邱復生(圖中)與英商奧雅納工程顧問經理羅光育、普華法律事務所律師楊敬先一起亮相(攝影林旻萱)  

【大巨蛋「求復生」 柯文哲即將解套】

 

文/李彥謀 攝影/林旻萱

「有了邱復生,大巨蛋復生?」就在柯文哲再給遠雄三個月的最後通牒,外界揣測滿手好牌的柯市府快要博到輸輸去,台開董事長邱復生跳了出來,表示願意接手大巨蛋。

 

5月24日下午4點,眾多媒體湧進台開位於重慶南路總部的記者會現場,原本只安排邱復生一個人座位的講台,在他進入會場後,找來與台開長期合作的英商奧雅納工程顧問經理羅光育、資誠會計事務所旗下的普華法律事務所律師楊敬先等人共同亮相,意思好像是「我們陣容堅強、萬事俱備」。

 

邱復生率工程與法律團隊亮相

邱復生雖然態度略為保守,也沒有展現非我莫屬的姿態,僅表示「由遠雄繼續完成大巨蛋還是第一優先」,倘若北市府與遠雄解約,「也許還有其他的財團或企業會爭取大巨蛋,台開不見得會是最後接手的人。」他多次強調,「我們根據促參法第46條,為已成僵局的大巨蛋做為敲門磚」。

 

邱復生說他做事光明磊落,拋磚引玉接手大巨蛋的構想,大約20天前才連繫北市府都發局,遠雄方面則有半年多以上未與之接觸了,希望外界不要以「動機」、「私下協議」等眼光看待他的出發點。

 

或許,從許多蛛絲馬跡觀察到,大巨蛋似乎都有解套方案,即使遠雄不續建而與市府解約,都有第三方願意接手,只不過邱復生是第一個公開表態,包括建築設計、財稅法律等團隊都已「箭在弦上」,多少給台北市民一顆定心丸,至少大巨蛋不太可能荒廢於松山菸廠,也不會成為公安與治安死角。

 

業界靜待市府遠雄角力戰結果

過去傳出像是中信、台塑集團有意接手,然而他們沒有承認,卻也沒有完全否認。業界人士指出,因為時機未到成熟時刻,過早表態有違商界潛規則,大家靜待市府與遠雄的角力戰,但其實私底下都有在評估。

 

柯文哲在對議會專案報告前,特別錄製影片上傳facebook,再三表示遠雄未按圖施工、有79項缺失等等,若遠雄要復工則必須將缺失改善;然而對遠雄而言,改善是一條漫漫長路,甚至是無法改的機率更高,遠雄甚至說過,台灣的重大工程哪一個有真正按圖施工?台北101、市府大樓等都不合格。

 

這些缺失,都是柯文哲的好牌,K、Q、J等穿西裝的一籮筐,但就是獨缺一張A’s,這張王牌就是誰會接手大巨蛋?根據市府與坊間做過的民調,超過6成以上民眾支持拆除大巨蛋,強化柯文哲在公安問題上對遠雄的堅持;但是,柯文哲的整體施政滿意度呈現下滑,在於以強勢手段對付遠雄之後,大巨蛋到底何去何從?柯文哲有無腹案?因為沒有看到柯市府提出的遠景,相反的也對柯文哲的魄力與能力打上大問號。

 

邱復生舉動幫了柯文哲大忙

邱復生今天跳出來,不能證明他會接手大巨蛋,但很重要的一個象徵訊息就是,「大巨蛋並非燙手山芋、是有企業願意接手的」,如此,柯市府過去一年半以來祭出停工、合意解約等策略,會給予外界「柯文哲不是沒給遠雄機會」的觀感,則柯文哲的民調可望回升。倘若柯累積的民意支持度,足以迫使遠雄低頭、復工,或者由第三方接手續建,只要大巨蛋冒得出來,柯文哲的聲望恐難以道里計。

 

只不過,為什麼是邱復生的台開?難道解套案本有默契在?外界記憶猶新的是,邱復生的女兒邱于芸,曾被柯文哲延攬協助2014年市長選戰而相互欣賞;再者,邱復生和許多市民一樣,不希望大巨蛋就此消失,而提出解套方法;也或許,以邱復生曾任國民黨中常委的身分,可以做為柯文哲與趙藤雄之間的潤滑劑。

 

現在,不復工而解約,有人表態接手,使得問題轉到遠雄這邊,就看下一步是遠雄認輸臣服,還是另有神通廣大的絕招?

 

 《延伸閱讀》

【透視大巨蛋】 不解約 柯文哲是沒用的傢伙? 

【透視大巨蛋】 大巨蛋法律戰關鍵在馬英九?

【透視大巨蛋】 柯文哲手握四個法器?

 

快來信傳媒官網,觀察地球日日新鮮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巨蛋 柯文哲 邱復生
    全站熱搜

    BF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