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重諺(左1)陳俊麟(左 2)劉建忻(右2)洪耀福(右1)的另一半都是媒體人。

【八對政媒聯姻 綠營男娶女記者】

 

文/李彥謀
民進黨工與女記者的愛情故事,始終沒有間斷過,人稱「謝謝哥」的新聞部副主任張志豪,7月底將與中天電視記者吳幸芳步入紅毯。算一算,這已是民進黨高級黨工的第8樁喜事,值得注意的是,之前7對的婚姻鮮少傳出醜聞、八卦,有的還經常在臉書「曬恩愛」,羨煞眾人。

 

 即將產生第8對政媒佳偶

 

 日前才在臉書爆料自己搭小黃時,被誤認為型男立委劉建國的台北市議員梁文傑,妻子是三立電視主播林楚茵,他們是屬於比較「高調」的政媒夫妻檔,且林楚茵的魅力或許不輸給梁文傑。去年立委選舉,就有基層力拱林楚茵代夫出征,不要讓蔣萬安躺著就當選;此外,林楚茵亦包辦梁文傑競選時的策略與戰術,很有巾幗不讓鬚眉的架式。

 

 另一對夫妻檔也很特別,老婆的知名度比老公還要高,那就是泛綠名嘴王時齊與總統府副秘書長劉建忻。王時齊從記者轉戰政治評論員、廣播電台主持人,黨內人士戲稱,王時齊的人脈與消息,恐怕比長期擔任幕僚的劉建忻還要多。

 

 擔任台南市長賴清德市府副秘書長的劉世忠,老婆是自由時報資深記者邱燕玲,劉世忠專長在外交,邱燕玲則有豐富的府院黨路線經驗,若要談政壇八卦,應該也是劉世忠洗耳恭聽的多。

 

 綠幕僚屢屢統戰藍記者成功

 

 林楚茵、王時齊、邱燕玲,婚前就展現強勢的跑線技巧,是可以獨力撐起一片天的新時代女性,不必仰賴老公的「光芒」,即使另外3對政媒夫妻檔也不惶多讓。剛擢升為民進黨秘書長的洪耀福,老婆是聯合報的資深記者羅曉荷,但是他們在一年前已經低調離婚,有一說是羅被指稱某些報導都偏袒民進黨,加上有個位高權重的老公洪耀福,因此讓她承受不少壓力導致分手。

 

 新任國安會副秘書長的陳俊麟,老婆也是隸屬聯合報系的資深記者陳素玲,這一對佳偶也是低調出了名,陳俊麟長期鑽研選舉民調,結婚後陳素玲從主跑黨政轉往勞工、衛環路線,刻意避免工作上的尷尬與閒言閒語。

 

 扁朝的前總統府機要劉導,則是與中廣記者黃月嬌結婚,他們是「鴨子划水型」的低調佳偶,亦是「綠幕僚統戰藍記者」的又一成功案例。結婚後,黃月嬌從黨政圈轉攻財經新聞。

 

 新任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與老婆TVBS主播林秉儀,在520都上了新聞,黃重諺被國民黨立委陳學聖指學歷有誤,林秉儀則是就職典禮廣告時段未關麥克風,被錄進了開玩笑的話;若加上張志豪與吳幸芳,綠幕僚與藍記者的組合就有5對。不過,黨內人士說,看看在內閣人事公布那段期間,黃重諺簡直像是「更正部」的頭頭,就知道民進黨新聞部也沒有被告知一手消息。

 

 呂秀蓮很擔心媒體介入政爭

 

 然而,婚姻讓他們「懷璧其罪」,許多人也擔心投鼠忌器,像是曾被媒體整得很慘的前副總統呂秀蓮,對於幕僚與媒體走太近、甚至成為枕邊人,已有「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的心境,她曾透露民進黨工與記者關係這麼好,難保不會因媒體而發生「政變」。

 

 也許是杞人憂天,但也可能是不定時炸彈,只是政治圈與媒體界的環境都在改變,早年透過媒體、利用媒體的做法還是可能存在,但政媒是共生關係,能夠與媒體處得好,有求必應且不漏口風,也是一門藝術。再者,在大家都會利用媒體時,就看誰的技巧更出神入化。先不論政媒聯姻是好是壞,從政治宣傳的結果論來看,民進黨的媒體戰確實比其他政黨還要技高一籌。

 

 民進黨黨工以「海量」模式進入新政府裡磨練,有的任機要、有的做政策研究、有的處理媒體關係,工作與生活都與過去在黨或智庫相當不同,角色轉換之間勢必有一段適應期。隨著與外界的接觸面擴大,部分未婚的年輕黨工,是否會有新戀情與八卦,還很難說。

 

arrow
arrow

    BF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