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通判決帶風向? 徐旭東要籌5億罰款了

 

 

文/鄭國強 攝影/林旻萱

 

「若我們勝訴,一定要催繳阿!」高速公路局長陳彥伯6日上午表示,與遠通電收訴訟的兩筆罰款,若勝訴,一定討回。下午台北地院判決出爐,因延遲驗收的罰款訴訟遠通敗訴,應賠償7125萬元,為另一筆馬政府時代一直討不回的4億多元罰款帶來希望。

 

2013年,高公局對遠通電收開出兩張罰單,一是因為計程收費系統延遲285天才完工,導致國庫損害8億元,求償1.4億元;另一張罰單是遠通電收eTag使用率不足,處罰4.35億元,合計近6億元。

 

馬時代罰單 三年討不回

 

三年來,遠通電收以認知不同為理由拒繳,並進入行政訴訟,一拖數年,遠通沒有繳高公局的罰單,但曾對民眾遲繳過路費開罰。雖然當時交通部長葉匡時喊出要遠通「加倍奉還」,但立委與民眾都質疑交通部護航遠通。

 

兩屆交通委員會立委李昆澤表示,在馬政府時代,每次高公局要罰遠通的時候,遠通就和高公局進入協商、喊價,不行了,再提行政訴訟,一直重複這個循環,使得這筆錢收不到。他表示,新政府上台,不會讓徐旭東這樣拖。立委葉宜津也說,該繳就繳,不要拖了。

 

沒想到新政府上台不到一個月,最新行政訴訟判決出爐,遠通敗訴,高公局可以向遠通電收討7千多萬元罰金,被視為最新的風向,遠通與高公局還有一筆4億元的訴訟進行中,若遠通再敗訴,徐旭東可能要為籌足近5億元罰款傷腦筋。

 

新政府上台 可討七千萬

 

據可靠消息人士指出,徐旭東對這些罰款感到憤怒,但似乎也早有耳聞,下令備齊6億元繳罰款,尤其是6日判決結果出爐後,他更擔心另一筆訴訟的判決結果是否也倒向高公局。

 

徐旭東過去被認為與馬政府走得比較近,立委徐佳青還曾對媒體證實,蔡英文在2010年競選新北市長期間,就曾婉拒徐旭東的1700萬元政治獻金。今年總統大選前,徐旭東還被電視台拍到出現在蔡英文總統大選造勢場合,但似乎沒有多大作用。看來新政府上台,加上法院判遠通敗訴,高公局的遠通電收欠款催討,終於露出曙光。

 

 

 

《 延伸閱讀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旭東 遠通電收
    全站熱搜

    BF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