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環團變身台塑股東-抗議越鋼從場外戰到台上】

文字、攝影/鄭國強

「台塑應該公布越鋼廠的排放數據、使用的化學原料清單…」針對4月份在越南引發街頭抗議的海洋汙染事件,一名股東在台塑股東會上發言,當她拿出大量魚群死亡照片說明時,兩名警衛上前關切,「怎麼了嗎?這會影響股東會議程嗎?」她不是一般股東,而是當天帶頭抗議台塑的環境法律人協會秘書長林仁惠。

 

包括台灣人權促進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環境法律人協會、天主教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等環保、人權團體,17日在台塑股東會外聯合抗議台塑投資的越南鋼鐵廠,疑似在當地造成汙染死魚、強迫遷村事件。當團體抗議結束後,林仁惠以股東身分進場參加股東會,警衛必須讓她進場。


抗議者變身股東上台發言

 

「我希望喚起股東、投資人的企業社會責任意識,當我們投資一家公司的時候,也必須監督它除了經營活動以外,是否善盡社會責任。」林仁惠說,她在股東會上發言質疑台塑強迫居民遷村,是環境汙染的幫兇。

 

對此,台塑董事長林健男簡短回應說,「越鋼是台塑轉投資企業,無法代越鋼回答,而且越南政府已發表過汙染與台塑無關。」股東會一結束,他走另外通道快步離去,媒體無法訪問,而當天兩位王家大股東王文淵、王瑞華也沒有出席。

 

林仁惠的發言則在股東會上引起不同反應,大部分股東並不認同,直言她搞錯抗議對象,應該去問越南政府;也有股東表示,「人家要講就講,舉個照片而已,警衛何必去制止呢?」

 

林仁惠受訪時說,對這次在股東會上的發言行動感到滿意與遺憾,滿意的是她在股東會上的發言,引起包括國際媒體「路透社」等媒體廣泛報導,而且引起其他股東發言;遺憾的是,台塑對她提出的疑問一個都沒回答,態度消極。

 

「以股東身分發言引起注意,是效仿國際上環保團體的做法,把公司治理中的『股東行動主義』當成環保訴求武器。」林仁惠指出,2010年美國德州捕蝦女黛安‧威爾森 (Dianne Wilson)到台塑股東會抗議台塑德州廠,啟發了她,「當時我就去買了台塑的零股,花不到6千元。」

 

6千元進場抗議

 

「股東行動主義」(shareholder activism)在世界各國興起,主張股東應該主動監督企業的公司治理,不要投資公司治理差的公司,使其集資困難,資金成本墊高,而國際環保團體則轉換為監督企業的社會責任。

 

林仁惠說,「就算台塑聲稱一切都合法,對於他們投資所引發的人權、汙染事件,台塑應該積極去面對。」她認為以股東身分去平衡企業的經營動機,宣導企業社會責任,是非常成功的做法,並點名宏碁、友達等為下一波訴求對象。

 

針對環保團體的新做法,好幾家上市公司發言人都說事涉敏感,不願意發表意見。一名大型集團企業發言人私下表示,若環保人士成為公司股東,那麼管理當局仍要重視他們的意見,但仍以大多數股東利益為優先考量。

 

《 延伸閱讀 》

空拍直擊》德翔台北貨輪油污的看台灣海洋保護漏洞

30年了,核廢料不該成為綁架蘭嶼的藉口
 

http://s.pixfs.net/f.pixnet.net/images/emotions/019.gifhttp://s.pixfs.net/f.pixnet.net/images/emotions/019.gifhttp://s.pixfs.net/f.pixnet.net/images/emotions/019.gif快來信傳媒官網,觀察地球日日新鮮事

 

 

arrow
arrow

    BF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