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企看英國脫歐公投:隔岸觀虎鬥?】

 

文字/張思思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英國即將在6月23日舉行的脫歐公投成為本周國際間最為關注的大事,此事不但在英國國內引起諸多紛擾,甚至造成一名國會議員的不幸身亡,同時也引發國際貨幣基金(IMF)與各國政府的關切,擔憂英國一旦脫歐可能對全球經濟造成嚴重衝擊,然而與一般人認知有所不同的是,英國脫歐對於美國跨國企業產生的實質影響恐怕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嚴重。

 

雅虎財經報導,隨著英國脫歐公投在金融市場當中引發諸多討論,近來花旗集團(Citigroup)與數據服務公司FactSet Research也分別針對此項議題試圖進行量化分析,探討英國脫歐對於美國跨國企業可能造成的實質影響,結果不約而同發現外界對此事已有過度杞人憂天之嫌。

 

在花旗方面,該公司統整了S&P500指數成分股的營收結構,發現整個歐洲市場占這500家公司的營收比重只有9%左右,並且其中有相當多的部分又是屬於食品、藥物及飲料這一類的民生必需品,即使英國脫歐造成歐洲經濟景氣下滑,民生必需品的銷售基本上也不會受到太大的影響,因此可以合理推斷此事件對美國跨國企業的衝擊應該十分有限。

 

美元升值將是最大風險

不過花旗的報告中也提到,最大的風險應該是來自於匯率的變動,因為英國脫歐幾乎可以肯定會造成英鎊與歐元匯率的同步貶值,國際間將有大量資金基於避險需求而買入美元,而在美元持續升值的情況下,一方面會造成美企在海外市場的競爭力下滑,另一方面也會讓美企的海外獲利在換回美元時受到侵蝕。

 

另外在FactSet的研究當中,則是單獨計算了S&P500指數成分股在英國市場的銷售比重,也是得出大同小異的結果。根據該份報告,在S&P500指數成分股各產業類別當中,以能源產業對英國脫歐事件的曝險程度最高,但即使如此,英國市場占美國能源產業的營收比重也不過是6.4%,而所有產業的平均值則更是只有2.9%的水準,影響力可謂微乎其微。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分析師平均預期S&P500指數成分股在2016年第二季的淨利將會下降5.1%,為連續第五季出現衰退,因此雖說英國與歐洲市場對美企的營收只會造成有限度的影響,但英國一旦真的脫歐,對於過去一年的業績表現已經不是十分理想的美企來說,仍可說是一項雪上加霜的事件。

 

《延伸閱讀》

一位英國議員之死 脫歐公投喊暫停?

四張圖表帶你了解英國脫歐公投

混亂的英鎊交易,不知何去何從的脫歐公投

 

快來信傳媒官網,觀察地球日日新鮮事

arrow
arrow

    BF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