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捷運公司董座 董瑞斌為謝系再下一城】

文/李彥謀   圖片來源/中國科技大學商學院 

因為賀陳旦高升交通部長,所留台北捷運公司董事長一職,將在召開董事會後選出現任悠遊卡投資控股公司董事長董瑞斌接掌。

蔡政府就職前的5月19日,悠遊卡投控即選任中國科技大學商學院院長董瑞斌擔任董事長,由於賀陳旦在台北市時就包辦北捷與悠遊卡投控兩大公司董座,原本董瑞斌出線奪下悠遊卡投控董事長後,各界遂在北捷董事長一職上再次較量,然而最終仍由董瑞斌竄出,為謝系再下一城。董瑞斌也完全接下賀陳旦入閣後留下的「雙董」。

 

董瑞斌是謝長廷財經智囊

董瑞斌現年才58歲,卻已有一頭會發亮的白髮,是少數擁有專業金控經驗的綠營財經人才。他在扁政府8年執政期間,擔任過7種職位,2008年謝長廷參選總統,董瑞斌是其財政白皮書的主要撰稿者之一。當時的董瑞斌甫接下兆豐金董事長,曾對媒體表示,「大家都把票投給謝長廷,我就不必再換職位了」,挺謝色彩鮮明。

原本擔任台經院財金所所長的董瑞斌,是在1998年謝長廷當選高雄市長後,受邀出任高雄銀行董事長,任內促成高銀民營化釋股;之後,如同轉輪盤般擔任過台糖董事長、第一金控總經理、高雄市財政局長、台灣菸酒董事長、中央存款保險公司董事長、兆豐金控董事長等要職。黨內人士笑稱,「因為姓董嘛,只能當董事長」。
 

謝系人馬蠶食進駐北市府

此次,他也與賀陳旦一樣,掌握北捷與悠遊卡兩大市府單位,雖然他沒有賀陳旦的交通專業背景,卻擁有金融管理的長才。據指出,如何讓北捷財務更優化,是現階段的首務。然而,一位綠營民代有些不以為然的說,「柯文哲的市政百孔千瘡,卻總是只徵詢謝長廷」、「謝系人馬用蠶食方式進駐北市府」。

馬政府執政時「自行創業」的董瑞斌,在吳榮義所屬新台灣國策智庫擔任顧問,並且於學界教書。蟄伏8年後再次出山,要替柯文哲把守北捷與悠遊卡投控公司,同時象徵謝系在市府攻城掠地,依然是一支強悍的隊伍。

 

《延伸閱讀》

 

快來信傳媒官網,觀察地球日日新鮮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北捷運 董瑞斌 謝系
    全站熱搜

    BF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