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WK_0866___.jpg

 

【郝明義率文化人查缺電真假,沒在怕被查水表】

 

文/黃捷 攝影/林煒凱

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日前組成「開放台電」調查團,並上書行政院長林全,盼林全要求台電公開52項資料供全民檢視。不僅如此,6月23日的「林郝會」,林全接見郝明義進行2小時會面,除了指示台電必須開放資料、解釋數據之外,更答應每周四跟開放台電調查團開會,了解調查進度。

「林郝會」當天的與會者還包括行政院秘書長陳美伶、政務委員張景森、台電總經理朱文成以及環保聯盟秘書長陳秉亨、資深會計師李宗黎、中興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教授莊秉潔、資深記者陳季芳、綠盟副秘書長洪申翰等環保團體及專家代表,可見林全對此約定的重視。

郝明義是誰,讓林全院長親自接見,並答應每周約會?

郝明義雖貴為前國策顧問,但此舉也引發外界質疑調查團何來的調查權及正當性,不僅跨越體制層級直上天聽,甚至要求台電公開會計帳?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說,「開放資料應是促進全民利益,而不是展現特權。」

郝明義好大,我們好怕

他批評,查核台電的經營績效是經濟部的職責,若林全不信任經濟部長李世光的能力,大可邀攬郝明義團隊入閣,如今林全院長放縱郝明義團隊的做法,根本是踐踏行政權責,賦予黑箱調查團特權。雖然政院發言人童振源解釋,林全不希望這場會面被誤解成政院刻意操作,但外界的批評聲浪已紛紛指向此一「黑箱特權小組」。

面對「查電變查帳」、「出版人不懂電」的批評,郝明義11日在「開放台電:解開缺電之謎」記者會後接受《信傳媒》採訪時澄清,他籌辦此調查小組的出發點,僅是希望解開台灣缺電的死結,他認為現在6成民眾不相信台電,且社會上僅有缺電跟核電兩種分法,立場極端,「我是用編輯的角色在看這個問題,如果我都能了解,就用編輯的解釋能力解釋給大眾聽。」

「所以我就大膽冒昧地寫信給林全院長。」郝明義說,雖然他和林全只見過兩次面,沒有私交,但他不認為這件事在經濟部長層次能夠提出新的做法來澄清這個問題,所以找上林全。

至於為什麼不回歸體制內,訴諸國會管道進行監督?他說,若立委關心,早應進行有力監督,他只是起個頭,當然希望之後由立委跟行政部門接手。

該調查團的爭議,除了容許查帳特權之外,成員中劉黎兒、方儉、徐光蓉、王塗發、陳謨星都是力抗台電者,贊助團體之一的「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也是立場鮮明。對此,郝明義認為,從反面來看,若調查結果真的是缺電,也不會有被台電摸頭、收買的疑慮,「至少不會是摸頭團。」

 

《延伸閱讀》

 

快來信傳媒官網,觀察地球日日新鮮事

arrow
arrow

    BF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