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_______.jpg 

 

【詹順貴跳火坑是替政府背書?或體制內改革?】

 

文/張瀞文 

「杉原棕櫚度假村開發案」有條件過關,不少網友在第一時間點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應該出來面對。從民間環保鬥士到主導台灣環境政策的政務官,面對這次的爭議,他坦言自己不會在意外界的批評,因為一個案子有沒有盡力最重要,「這一點至少要問心無愧。」他說。

事實上,在6月29日環保署審議「杉原棕櫚度假村開發案」的會議上,或許因為這是一件陳年老案,除了環保團體發言外,環評委員們的發言不多,整場會議開下來,僅看見詹順貴獨自一人持續對開發案提出疑慮、同時據理力爭,也因為他的發言太多,據了解,會後還有多位環評委員私下表示對他「很不滿意」。

網友點名他出來面對

新政府找了蔡培慧、吳焜裕、陳曼麗等多位過去在社運界活躍人士進入到立法院,今年4月准閣揆林全也邀請詹順貴入閣,當時外界擔心綠營找他們進入到新政府國會及行政團隊,是要利用這群在體制外從事改革的環保人士的光環,來為新政府接下來的種種開發計畫「背書」。

除了得面對外界的疑慮,甚至接下來一不小心,就會招致過去夥伴們「換了位子、換了腦袋」的批評,詹順貴坦言當時內心也猶豫掙扎很久,但思考一個多星期以後,他決定答應林全入閣擔任環保署副署長。

答應林全入閣,他得先放下自己的事業,辭去事務所合夥人一職,甚至還差一點鬧家庭革命。之所以讓他這麼義無反顧決定要「跳火坑」,主要是有兩件事吸引詹順貴,第一件事是林全希望他進到體制內之後可以推動修法,修改現在的環評制度。第二件事是空污減量,也就是處理PM2.5的問題。

「我在想,如果空污可以做得到減量,對於中南部的民眾會有很大的幫助,這比我一天到晚打官司,還可以幫助到更多人,於是我就答應了院長的邀請。」詹順貴說。

以前打官司,現在靠溝通

過去詹順貴總是站在環保署對立面,針對不合理的個案做「個案救濟」,現在他從體制外走到體制內,變成是環保署的主管,他坦言到了環保署之後,他自己在心態、思考及做事的態度都做了調整,因為他從民間來,所以可以很快了解民間的想法,進而找出解決問題的辦法,反倒是跟環保署文官的溝通,他覺得需要再加油。

在體制外時,詹順貴是透過打官司去解決問題,至於為什麼要打官司?就是因為他對於環評法規的看法,跟體制內環保署的文官們看法不同。如今對立的兩方卻成為一體,「我們署內,很多人的法律意見跟我不一樣,雖然說我的職等比他們高,但是不能用強壓的方式,這些都需要去溝通,才有辦法帶領他們去修改環評法,這部分我當成是對自己的一個考驗。」詹順貴說。

兩大目標:修環評法及改善空污

除了詹順貴,這一次新政府找了不少過去在體制外從事改革的相關人士進入立法院及行政團隊,外界也不斷質疑,新政府找這些人到體制內,到底是要利用他們,還是會真的放手讓他們做一點事。

對此,詹順貴認為,新政府是真心或是假意,這些可以用時間來檢驗,如果有一天他發現,政府根本不是真心想要改革,而只是敷衍,那他當然知道該怎麼決定,但至少他現在沒有這樣的感受。面對外界的批評,他認為,如果怕批評,那就什麼事情都不要做,那當初根本也不該轉換跑道。「只要清楚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自己的初衷是什麼就好,問心無愧很重要。」詹順貴說。

  

《延伸閱讀》

 

快來信傳媒官網,觀察地球日日新鮮事

arrow
arrow

    BF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