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9__.jpg 

 

【政策忽多忽空,房市無量不跌,年輕人還是買不起房子!】

 

文/張瀞文 攝影/林煒凱

說到稅,相信大多數的人心裡一定是盤算著「能少繳就少繳」,但是你可能不知道,小到家裡旁邊的一盞路燈、每天走過的道路、平常跑步運動的公園、小孩上學的小學等公共建設的建造,這些都是政府出錢興建或打造的。

但是政府的錢哪裡來?其實就是你我繳稅來的,是每一個人繳的稅金,撐起了這個政府,所以當每個人都希望政府可以提供更好的福利及公共設施的同時,千萬別忘記「羊毛出在羊身上」這句話。

行政院前院長陳冲日前在媒體投書,直指房屋稅違法違憲,引發中央、地方政府以及產、學界激烈討論,市井小民也覺得「薪水不漲還加稅,心中難免忿忿不平」,所以到底我們每年5月繳的「房屋稅」是不是如陳冲所說的這麼「不合法又不合理」?

首先我們先瞭解什麼是「房屋稅」。

台灣的房地產稅可概分為「持有稅」與「移轉稅」兩大類,並被區隔為「土地」與「房屋」兩大系統,這一次陳冲挑起大戰的「房屋稅」是屬於房屋所有人才必須繳的「持有稅」,基於地方自治法,在台灣,房屋稅是屬於地方政府的稅收。

全世界主要國家幾乎都課房屋稅

全世界只有台灣有房屋稅嗎?其實大部分國家都通過稅賦手段來平衡房地產市場,用免稅、抵稅的手段來鼓勵居民自住自用,再透過累進稅率中高額的空置稅、房產稅、交易稅等各種「懲罰性稅收」來抑制房地產市場投機行為。

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就曾做過一個比較表,大家熟悉的美國、英國、法國、加拿大、澳洲、日本、韓國、新加坡、香港、印度等國家,除了香港,其他國家房地產交易所得都必須課資本利得稅,而房屋持有者也還必須繳納房屋稅。

新北市長朱立倫18日針對房屋稅的議題就表示,房屋稅沒有違憲問題,且全世界的財產稅,包含房屋稅、土地稅,都是地方主要財源,各地方政府調整房屋稅會因地制宜,各有一些做法,但還是在中央母法的規範下,地方首長也不可能隨意調漲。

由於房屋稅是地方很重要的稅收,朱立倫特別強調,「如果沒有房屋稅,幾乎沒有地方政府可以支持下去。」

既然全世界各國幾乎都有房屋稅,那台灣的房屋稅是不是特別高?我們從各國的房屋稅率(只有房屋,不包括土地)來看,美國0.3%-2.9%、英國1.0%-3.2%、法國20%、加拿大0.85%-2.29%、澳洲0-3.7%、日本0%-1.7%、韓國5%、新加坡自住4%其他類型10%、香港5%、印度4.5%,台灣目前持有三戶以下的單一稅率是1.2%,從稅率來看,台灣並不算高。

台灣房屋稅不算特別高

台北大學財稅系教授黃耀輝以他自己的兩位朋友,比較了台灣跟美國的房屋稅繳交金額的差異。

他表示,在木柵,市價3000萬的房子,公告現值(稅基)大約50萬元,一年大概要繳9000元持有稅(房屋稅6000元以及地價稅3000元),在美國因為房子就算是財產,以他的友人居住的堪薩斯州來看,價值40萬美元的房子一年要繳的房屋稅高達12萬台幣(大約市價1%),台灣的房屋持有稅不能算高。

雖然台灣的房屋持有稅並不算高,但是最近一、兩年來,一次性的調高了稅基跟稅率,對於一般民眾來說,心裡難免會覺得不舒服,那種感覺就像是一下子被政府剝了好幾次皮。

任何的稅制改革都有它的時空背景,這次的房地產稅制改革也一樣,之所以會改得又快又急,有幾個原因,尤其近年來房價飆漲,高房價成為十大民怨之首,社會上普遍認為,台灣的房地產稅制不合理,導致囤積炒作的成本低廉,進一步造成貧富差距擴大及地方財政困難,於是在過去幾年,每次只要選舉一到,「房地產稅制改革」總是呼聲四起。

當透過「稅制改革」來抑制房價飆漲以達到「居住正義」這樣的想法,逐漸成為社會主流想法之後,從2014年開始,不管是中央或是地方政府,都陸續端出各種「不動產稅制」改革大菜,而過去被各界詬病最嚴重的房屋稅「稅基」計算「嚴重偏離真實價格」,成為這一波房地產稅改首先被開刀的對象。

房屋稅稅基過低 ,32年沒調整

房屋稅主要是「稅基」×「稅率」計算得來,影響稅基的三大要素包括房屋單價、地段以及折舊,其中房屋單價影響最大,2012年,台北市開徵「豪宅稅」,符合特定標準的住宅,「房屋標準單價」(房屋稅的稅基) 將以3倍計算,因此年繳房屋稅將增加為3倍,由此可看出「房屋標準單價」的高低,是影響房屋稅多寡的關鍵因素。

根據審計部報告,除了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宜蘭市、苗栗縣、連江縣等七縣市曾在2011年以後調高過房屋標準單價計價基礎外,其他縣市都是沿用1984年的標準到現在,也就是說,32年來,房價、物價已經不知道漲多少倍,但是房屋稅計算基準的房屋單價32年來從沒有調整過。

就法令上來講,房屋稅條例已明訂每3年,地方政府應該重行評定房屋標準價格,但是大部分的縣市卻從來沒有調整過房屋單價計算標準,房屋計算價格失真,導致「稅基」嚴重偏離真實價格,這部分過去稅改的學者專家呼籲了很多年,地方政府始終沒有動作。

眼看地方政府不努力增加財源,卻又常常向中央哭窮,審計部去年於是發文要求地方政府改善,並建議財政部把「落實房屋標準單價調整」列入考核縣市財政補助參考項目中。

中央開始盯,地方政府也動起來,加上各地方政府看到台北市調高房屋稅之後稅收大增,於是從明年開始,台南市、新竹縣市、南投縣、彰化縣、雲林縣、屏東縣、台東縣、基隆市、嘉義市、連江縣等全台12縣市,將展開32年來首度的房屋標準單價調整。

六都市中心新房恐多繳房屋稅

若再加上2012年率先開跑的宜蘭縣;2014年的台北市、新北市、高雄市、苗栗縣;及2015年的桃園、花蓮、澎湖縣,基本上全台灣都朝著調高房屋標準單價來貼近市價,也就是稅基調高這個方向前進。

除了房屋單價,另外一個影響房屋稅的因素在於稅率。基於維護租稅公平及落實居住正義,立法院於2014年5月20日三讀通過房屋稅條例第5條修正條文,授權地方政府得視所有權人持有房屋戶數訂定差別稅率,不過以目前各縣市訂出來的房屋稅率標準來看,自住三戶以下房屋稅率為1.2%,並沒有過高的問題。

黃耀輝認為,房屋標準單價,各地方政府本來應該每隔三年要調整一次,過去不調整,現在要一次調整,在比較心態使然之下,民眾就會感覺一次要繳很多稅。但是他不諱言,要具備房屋單價高、地段好、房子又新(折舊少),這樣條件的房子才會有房屋稅大漲的可能性,這大概僅有位於六都市中心的新房子具備這樣的條件。

政策不同調,房價跌不下來

只是房屋稅現在調高了,當初想透過調高房屋稅,讓持有3戶、4戶、6戶以上囤房大戶因為持有成本大增(自住戶1.2%、4戶以上2.4%、6戶以上3.6%),進一步促進房市健康的用意,現在看起來效果並不明顯。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許祺昌表示,政策原本想透過提高房屋稅,甚至是對於持有多戶數的投資客課以「囤房稅」,以增加持有成本的方式,讓投資客釋出手中多餘的空屋,達到健全房市的效果,不過這樣的用意被央行連續幾次的降息抵銷。

許祺昌認為,央行幾次降息,反而讓投資客的持有成本降低,在利息還是處於低檔的情況下,房屋稅只會抑制房價,不會讓房價下跌。

對於央行鬆綁房市措施,財政機關卻對房市加稅的情況,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認為,央行今年3月鬆綁豪宅以外不動產信用管制,最近又降息,政府對於房市的政策忽多忽空,而這些政策反而讓房價跌勢變緩,緩跌的結果就是價格降很慢甚至是不降,「價格不降,就沒有量出來,而量不出來,房市就難以落底。」顏炳立說。

顏炳立形容現在的房市像在鍋子裡「燉」,只是延緩降價,延長市場對於房市回溫的期待,因此他估計接下來的房市會「死在無量」,顏炳立原本預期房價將「緩跌3年、盤整4年」,但以央行最近又再一次降息來看,他估計在低利率環境下,房市不至於出現 L型急跌走勢,而是緩跌,而且緩跌的時間還會再拉長。

 

《延伸閱讀》

 

快來信傳媒官網,觀察地球日日新鮮事

arrow
arrow

    BF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