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眾人皆罵小學生審課綱   「熱血老師」支持學生!

 

文/黃捷 照片來源/黃益中臉書

學生審課綱如火如荼進行中。教育部19日遴選課審會學生代表,其中受矚目的是,195位報名人中有2名小學生和4名國中生報名,也就是中小學生參與審課綱不無可能。

雖然當天實際到場的僅2名國中生,又有一人放棄參選且會議討論未果,不過讓中小學生審課綱,直讓外界批評不是民主實踐多元,而是民粹踐踏專業。學者李家同痛批「教育部瘋了」,審課綱如此專業的工作,別說中小學生,連大學生也不見得懂,若真選出小學生當課審委員,將成國際上的大笑話。

學生代表有四位

從國小到大學教師的反對聲浪一面倒,不過罵聲一片中,教育部和當初參與反課綱運動者卻樂觀其成。教育部說若學生非常優秀,且獲遴選委員高度認同,也未嘗不可。深度參與反課綱運動的「熱血教師」黃益中則說,學生代表占比不至於決定結果,重要的是能提供多元聲音。

今年5月17日立法院修正的「高級中等教育法」中,高中課程審議大會從教育部拉高到行政院層級,課審會委員除官方及民間代表,首納學生代表,且民間代表需先由教育部提名後,經立院推薦公正人士組成的「課審會委員審查會」過半數同意後,再送行政院長聘任。

課審委員41至49人中,政府代表占四分之一,民間代表占四分之三。民間代表包括專家學者、教師、校長、家長代表等,現在也多了學生代表,課審大會預計選出41至49名委員中,其中4位是學生代表,另外分組審議會將選出18名學生代表。

必須相信學生

黃益中說,學生代表的比例低,多數仍是專家學者,並不是如外界擔心的一一由小學生全權決定。學生的身分正當性為何?他說,站在多元的角度,如果家長的聲音必須被聽到,學生的想法也值得參考。至於代表性的問題,他認為除了保障性別平等之外,也必須保留原住民、新住民的名額。

「信任學生,才能打破教育威權體制。」曾連署撤回新課綱的歷史教師深耕聯盟說,這是進步史觀的第一步。他們認為「幼體化」學生,「污名化」學生是因為這些長輩對教育體制中長期以來的威權不肯放手。

該聯盟表示,認為學生代表不專業是劃錯重點。當初修法的本意就不是基於專業性而是代表性,「學生不需要專業,只要讓該群體在程序上有代表性就夠了。」至於會議當天學生鬧內鬨一事,他們認為,不該只就會議形式來觀察,因為這是審議式民主的必經過程。

歷史教師深耕聯盟說,習於上命下效的威權體制擁護者,就會認為這樣的會議混亂、沒效率。他們質疑,對年輕世代毫無信任,是威權心態使然。若不貶低、控制年輕人,就無法維持家長、教師、執政者的權威與地位,這種不信任年輕世代的心態,正是傳統教育體制最大的心病,不去除此障礙,教育改革無從著手。

 

《 延伸閱讀 》

arrow
arrow

    BF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