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 政 府 的 賞 味 期 還 有 多 久 ? 】

文/張瀞文    圖片來源/總統府提供

美國政壇有所謂「黃金百日」(Golden 100 days)的說法,意思是新總統應把握上任首100天的政治蜜月期,大刀闊斧推行改革,為日後施政打好基礎。

從520上台至今69天,新政府距離「黃金百日」僅剩下一個月左右的時間,眼見總統滿意度下降、林全內閣不滿意度快要超越滿意度,改革黃金時間所剩不多,新政府內部卻還被「溝通不良」所困,已經有不少綠營支持者看不下去,私下透露:「有一些話真的不得不說。」

溝通不良?其實是內閣不了解綠營核心價值

蔡英文當選總統後,曾宣誓要成為「最會溝通的政府」,現在兩岸、外交暫時穩住,但內政卻是狀況連連。

為了統合府、院、黨之間步伐,蔡政府廣設溝通平台。從周一晚上「行政立法協調會報」、周三上午英全的「府院首長會議」、周三下午黨中央「中常會」、周四中午林全與黨籍立委「便當會」、周五上午立院「黨團會議」。

此外,還有行政院會、政務會議等,完全執政的政府卻還要花這麼多時間在「溝通」,顯然真正的問題不在「溝通」,而是另有原因。

以內閣的用人來看,過去在小英基金會參與政策規劃的這一群人,選後大多成了政務委員,部會首長不是外找就是從藍營執政時期的次長升任。新政府「先求穩、再求變」的想法可以理解,但這些經常在鎂光燈前曝光的內閣閣員,不管是對於政策的說法或想法,常會讓外界感到與綠營在總統大選期間提出的政見格格不入。

「綠營中斷執政8年,現在突然間從外面找人來,但這些找來的人過去幾乎沒有參與過政策討論,根本不知道這幾年來,你們在討論什麼?核心價值以及想法是什麼?就是因為這樣才會一直出紕漏。」一位先前常參與綠營政策討論的學者說。

林內閣誤踩三地雷

這位重量級人士直指,內閣與總統府間「溝通不良」僅是表面,閣揆與新內閣成員不了解綠營核心價值,才是問題關鍵所在。

以內閣新閣員女性比例創新低來說,民進黨自成立以來,對於女性參政就特別重視,甚至設有保障名額,這在其他政黨、國家很少看到,會這樣重視跟當年創黨的過程有關,因為在美麗島那個年代,很多男的被抓,都是女人出來撐的,但這些林內閣完全不了解。

至於上任不久,林全重啟核一之說,更是讓民進黨上下及綠營支持者跳腳。一位綠營支持者就說,民進黨跟核能抗爭了二十多年,那是綠營「安全高於一切」的核心信念,再怎麼樣都是要想辦法慢慢把核能停掉,但是林全卻很輕率的說要「重啟核一」,顯然這些綠營堅持的信念價值,林內閣是完全沒有概念。

跟民進黨沒什麼淵源,所以林內閣一上台就踩到「女人」、「核能」兩個地雷,最近又踩到了第3個地雷,那就是「社運」。

民進黨從街頭運動起家,長期的黨外奮鬥歷程,一直與社運界維持著某種程度的革命情感,但是林內閣跟社運界並沒有淵源,林全以財經見長,但是閣揆卻是全方位都需要關照,照理說,林全當上閣揆之後,應該要趕緊去補強自己比較弱的這一塊。

新政府表現考驗人民的耐心

但是從華航罷工引發後續勞資對立爭議,到最近為了「七天國定假日要不要取消」、「一例一休」、「兩例」等勞工議題,吵到工運團體在立法院前絕食抗議,除了可以看出工運團體對於現在的勞動部是打了一個大問號,也可以看到林內閣似乎與社運團體欠缺有效的溝通管道。

一位長期參與綠營政策討論的學者就說,「女人」、「反核」、「社運」是民進黨的核心信念,但是這三者在林內閣上任不到3個月的現在,就已經全都得罪光了,加上在財經首長上,完全主導的林全卻用了陳添枝、朱敬一等多位當年支持ECFA的藍營官僚,真的是惹火了台派的一群人,現在不管是社運界或是台派,還有誰會替林全講話?

內閣頻頻失分,總統也不得閒,蔡英文總統除了打電話找幕僚開會,甚至還要把閣揆、閣員找到家裡溝通並追蹤政策執行進度,甚至臨時撤換了行政院副秘書長等高級幕僚,這等於是親自站上第一線救火。

改革要把握黃金時間

閣揆是總統提名的,所以總統沒辦法跟閣揆、內閣做切割,就如同新內閣上台之後不管表現如何,最後一切都是會回歸到總統身上,身為總統的人都得概括承受,內閣沒加分,總統自己提名的司法院正副院長又引發支持者怒火,前後雙重因素夾擊,終於導致蔡英文的滿意度出現大跌。

民眾會把票投給民進黨,無非就是希望「改革」,但是改革不是請客吃飯,政治人物也有賞味期限,改革如果沒有把握住黃金時間,等到8月底「黃金百日」一過,可以想見大多數民眾「等待改革」的耐心將會快速流失,原本蠢蠢欲動的反撲力量也將會抓住機會乘勢再起,到時候這一股改革的力量不見得願意再與新政府站在一起,如何避免最終陷入腹背受敵的困境,值得蔡政府深思再三。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BF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