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央廣是肥貓怪物公司?人事費2億多,高階職缺占3分之1】

文/李彥謀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官網

司法官、年金、政務官肥貓,哪一個是新政府應該先改革的重點?雖然「不當黨產條例」已完成立法,但還要面對國民黨的釋憲挑戰,至於能不能追到不當黨產,連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也沒有絕對把握,還擔心處理不好會變「民進黨的大巨蛋」。

台聯黨日前在宜蘭宣講年金改革,從現場民眾的反應,打「肥貓」似乎頗受歡迎;不過既稱為肥貓,則有其變肥的秘訣,也不是那麼容易就打得到。以中央廣播電台董事長改選等疑似肥貓的案例,台聯與央廣各說各話,讓台聯「除肥貓、救台灣」的第一步就充滿高難度挑戰。

因為曠湘霞色彩太藍?

央廣於今年1月19日召開董事會,選出曠湘霞擔任第7屆董事長,並通過新的高層人事案。由於1月16日總統大選剛落幕,央廣卻在看守期改選新董座,當時有部分泛綠陣營觀察曠湘霞是否在520蔡政府上台後請辭,但是至今並沒有動靜。

央廣按照規範與時程改選董事長,適法性並無不當,僅有「道德性」問題可以挑剔。台聯前立委周倪安即呼籲曠湘霞應「知所進退」,並要求文化部長鄭麗君責成5位官派的央廣董事,立即提案改選董事長。

由於「改革」央廣的痕跡愈來愈明顯,先是6月《財訊》率先點名央廣;7月《三立新聞》以報導批評;7月下旬,台聯黨接棒砲轟,從媒體到泛綠政黨出手,人人喊改,之後民進黨或蔡政府會不會直接給央廣董事會壓力,也成為關注的焦點。

相關人士指出,重點還是在董事長「曠湘霞」,她出身國民黨黨產中視,屬性被定位為泛藍,曾在扁政府時代擔任公廣集團的華視總經理,2009年馬政府時代先轉任央廣董事長,2011年出任公視總經理,她曾說自己雖為國民黨員,卻無任何黨職,媒體專業操守可受外界檢驗。

央廣該親共還是反共?

有業界人士指出,曠湘霞長年在電視媒體,此次是二度回鍋廣播電台,下一次是不是可以轉戰網媒的中央社?雖然,央廣在2011年修正組織規程,改為「總台長制」,只是總台長仍是由董事會通過,因此董事會與董事長還是有不少權力。

台聯青年部主任侯宗穎說,央廣一年預算4億4千多萬元,人事費就占了2億多元,人員編制浮濫,其中主管職、台長、主任以及高級專員等高階職缺,占整體編制三分之一,根本是肥貓怪物公司。不過,央廣表示這是誤解,他們對人力精簡始終不遺餘力。

台聯還批判,根據《中央廣播電台設置條例》第4條,央廣的任務包含加強華僑對「祖國」的向心力及對「中國大陸地區」廣播,現在看來不倫不類,應該做全面轉型,或是民營化。

據了解,有些央廣的節目或常客,立場較偏共,做為國家出資7成的廣播電台,到底能不能代表政府的立場?畢竟蔡政府的兩岸政策不同於馬政府,若央廣還是同一批老面孔在處理新聞,難保不會出現左手打右手的情況。

對於肥貓之說,央廣強力反擊全屬虛構,並指出包括人事、薪資等都是依法辦理,台聯藉政黨輪替逼人下台之舉,更是干擾國家電台的運作。

或許,央廣的運作是根據文化部指示辦理,法規也站得住腳,只是改朝換代,對泛綠而言就很礙眼,尤其當這些董事成員還有2、3年的好光景,勢必被列在開鍘名單上,立法院下會期的預算審查,央廣恐怕很難躺著過關。

 

《 延伸閱讀 》

台聯倡議公投制憲 想修補與李登輝關係
八對政媒聯姻 綠營官娶女記者

 

快來信傳媒官網,觀察地球日日新鮮事

arrow
arrow

    BF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