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82年次役男請注意:「徵兵大限」可能再延一年!】

文/金兆豐 照片來源/國防部臉書

 

勞動部「一例一休」再延1個月,引發民怨;據《信傳媒》來自軍方權威消息指出,國防部對民國82年次以前未役役男的「徵兵大限」,也傾向再延長1年,這關係到近10萬個家庭的權益,恐怕也是怨念很深。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8月1日在臉書PO文提到,「今天我還在等待一個答案,關於82年次役男是否續徵的!部長在總質詢時回應會在7月底公布,這關係到許多人的人生規畫,也關係到我國軍隊的戰力配置,要為一個這麼龐大的組織做長遠的設想,是不容有誤差的!雖然7月底沒有答案,但我希望新政府未來在做出徵與不徵決定時,能將規畫說清楚,讓役男安心,妥善安排未來規畫。」

好男不當兵?82、83年次命運大不同

蔡適應的疑問,正是蔡英文總統目前面臨的兩難,因為軍方傾向延長徵兵,高層恐怕引爆另一波民怨,因此原本7月31日前必須宣布的期程,延後到8月才會對外宣布。至於小英會批示「如擬」,同意軍方徵兵延長一年,或是直接退回軍方提議,真是個痛苦的抉擇。

馬政府時代力推「募兵制」,國防部與內政部曾在2011年12月30日發布「國力規劃字第1000004444號」、「台內役字第1000830602號」公告,內容如下:

一、中華民國83年1月1日以後出生之役男自102年起,改徵集接受4個月常備兵役軍事訓練。

二、中華民國82年12月31日以前出生之役男自102年起,未經徵集或補行徵集服役者,依兵役法第25條第3項規定,應服替代役,為期1年。

國防部資源規劃司副司長白捷隆少將,也在2015年3月10日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民國82年底以前出生的役男,2015年會實施最後一次徵召,而繼續升學的、緩徵的役男,未來將規劃改服替代役。

先說兵源不足,後又被爆冗兵過多

不過,2015年8月,軍方評估募兵人數未達計畫目標,加上區域情勢升溫等因素考量,因此行政院會通過:「82年次以前出生役男徵集義務役,將再延到2016年底,受影響人數約為2萬3100人。」
只是令人覺得錯亂的是,去年8月軍方才以兵源不足及區域安全緊張為由,徵兵延長一年;但今年7月,軍方就被踢爆「軍中冗兵過多」、士兵「編現比」(編制數與現有人數比例)竟然爆表,超出軍方編制數甚多,加上台海無事,對岸靜默,軍方人士表示,「不知還能用什麼理由去說服小英,徵兵要再延一年?」

這個在馬政府時代「軍事會談」所做成的決議,現在要小英總統「畫押」認可。但國軍戰力配置到底缺不缺兵?若有缺,是要募兵還是徵兵?一個批示,將影響近10萬個家庭,這些或許是小英至今遲遲無法核示的原因,看來蔡適應只能繼續等下去。

 

《 延伸閱讀 》

女總統治軍:馮世寬的名單,蔡英文不買單!
少子化衝擊 大學城的包租公投報率只剩2%

 

快來信傳媒官網,觀察地球日日新鮮事

arrow
arrow

    BF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