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四大秘書長把蔡英文推上火線】

文/林瑩秋 圖片來源/總統府

上台兩個多月,蔡英文總統的民調遇見亂流,危機處理不完。雖然短期民意起伏不代表施政方向對錯,但總統府秘書長、國安會秘書長、行政院秘書長、民進黨秘書長「四大秘書長」是協助她治國的手腳、政權維穩的四根樑柱,在數次危機考驗中,讓人驚覺她放錯棋子了,有些甚至錯得很離譜。

先說總統府秘書長林碧炤。他是李登輝時代的人,當過國安會副秘書長,和蔡英文在兩國論上共事過,歷經扁、馬兩朝16年過去了,又重新被蔡英文請出來「扮仙」。

99%民進黨人不知道林碧炤是誰?

說「扮仙」,無意針貶,意指蔡英文想要鬆脫民進黨政治人物的糾纏,淡化政黨色彩,才會特地去請來一位大家都莫測高深的人士,坐鎮總統府。但妙的是,總統府秘書長要能長袖善舞,要有調和鼎鼐各院、各黨、各派勢力的能耐,至少也要認識民進黨,對黨內「有說服力」。黨內人士說,「林碧炤是誰?民進黨內99%不知道他是誰?」

而且懂國安不代表懂政治,這也是林碧炤最大罩門。據轉述,林碧炤上任後開第一次會,眾幕僚抱著好奇心,想知道這位被小英重用的幕僚長是何方神聖,結果會中他對每一位與會者都有溢美之詞,卻聽不到對政局有高明見解,而且充滿官式語言,讓這些民進黨年輕官員大呼吃不消,對「大內高手」的想像也幻滅。

至於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自上任以來總是緊緊黏在蔡英文側後方,被認為是史上最不怕曝光的「情報頭子」。

上任前夕,就有WHA難題考他,結果新政府代表連「台灣」二字都不敢提,據說,某國安高層氣到連三字經都飆出口來。上任後總統出訪,回程途中又發生雄三誤射,之後還有松山車站爆炸、南海仲裁,每一件事多少都跟國安沾上邊,吳釗燮就在手忙腳亂中就定位,而國安團隊也就只能變成「作文團隊」。

吳釗燮領導的國安團隊變「作文團隊」

其實吳釗燮專長在對美,特色是台獨,對國安體系了解有限,又在曾任國安會諮委員的小英身邊當國安幕僚長,想必他每天上班應該如坐針氈,只能想辦法武裝自己,偏偏自他上任後,「業務量」爆增。

根據《國家安全會議組織法》明定,國安會議主席為總統,出席人員為副總統、行政院正副院長,以及內政、外交、國防、經濟、財政等多位內閣閣員,就某種程度來說,形同「太上行政院」。

過去,國安會議有事才會召開,緊急、機動、不定期開會是特性。但蔡英文首次召開國安會議後,決定要「定期」召開國安會,聽取各部門首長的因應之道,及具體行動的優先順序;此外還要加開3個「國安分項會談」,包括國防軍事、區域安全、對外經貿戰略。

國安會議由「不定期」變「定期」召開有兩大意義:第一,是蔡英文急了,直接站上最前線指揮,分攤閣揆林全的負擔,把棘手的內外大事一把抓。第二,是吳釗燮在國安會的主導權相對變小,因為平常不開會時他最大,開會時小英最大,現在每兩個月要開一次會,加上各分項會議,光是這些會議的準備程序,就讓吳釗燮從大秘書長立刻變身小秘書長。

毫無疑問,蔡英文在總統府內用的兩位秘書長,放錯位子了,「如果兩人對調,情況可能會稍好一些。」民進黨人表示,他們不好多說什麼,畢竟這是小英用人的權力。

陳美伶領秘書長薪水做副秘書長工作

至於行政院秘書長陳美伶,則是行政能力有餘,政治關係有待加強。出身公務體系的她,很了解公務員想什麼,法規、制度、公文的眉眉角角難不倒她,但不熟悉民進黨人脈、文化,讓她再怎麼努力求表現也不得其門而入。

她是台南市長賴清德從行政院借調的得力助手,但在台南與不少政治人物格格不入,初期一些議員轉任的局處首長,基於地方生態,有些施政重點要求,統統被陳美伶反對,搞到好幾個首長大嘆不如歸去,讓台南市府一級局處首長離職率很高。

如果在地方上行事風格如此,出任政院秘書長後,碰上府、院、黨、立院黨團的各種協商,難度肯定高過地方,結果也可想而知。加上她文官出身,又非黨員,沒有政治實力,就沒有談判交換的籌碼,根本喬不動任何人,多靠副院長林錫耀出面整合協調,被政界人士戲稱「陳美伶是領秘書長的薪水,做副秘書長的工作;而林錫耀是領副院長的薪水,做秘書長的工作。」

新閣上任未久,林全就讓施克和專任院長辦公室主任,新聘柯建銘辦公室主任何佩珊接任副秘書長,擺明了就是要補陳美伶立法院人脈的不足,向柯總召「借氣」、「借人」,而何佩珊也就成了老柯派在行政院的連絡人。這個人事案,引起黨內人士關注,好奇在英全政府這種奇特的用人邏輯下,「柯建銘會不會變成『半個行政院長』加『半個立法院長』?」

洪耀福走不出陳明文手掌心

蔡英文身兼民進黨主席,找洪耀福擔任黨秘書長,是四大秘書長中最安全、也是最快確定的人事。選後,黨機器進入休養生息階段,他負責輸出人才到政府擔任政治幕僚,也增補新的年輕黨工,並協助推荐政府外圍機構、國公營事業人才,扮演黨政之間的橋樑,誠如他自己所說「我是幫主席顧家的」。

從許信良子弟兵,到嘉義蹲點多年後,成為陳明文人馬,洪耀福政治資歷堪稱完整。他對組織、派系、各地山頭的了解,黨內無出其右。但新世代接班,需要政治歷練,也需要時間養望,他就被批評「走不出陳明文手掌心」、「做事不夠豁然大度」。

一位黨公職人員分析,陳明文是地方之霸,只想逐鹿中原,後來向小英靠攏變成「英派」,洪耀福雖受小英信任,但為陳明文想的可能比小英還多,「為了挺黃承國(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安排小英颱風夜去參加黃爸爸的壽宴,台東剛遇到17級強風掃過耶,一個會為老闆著想的人,絕對不會幹這種事。」

新政府上台,國事如麻,但關鍵位子放錯人,最後就是拖累更多人,尤其是小英的四大秘書長,看來不是放錯位子,就是功能不彰。

 

《 延伸閱讀 》

蔡英文的國安防衛系統破了好幾個洞!
一次看懂小英的人事布局

 

快來信傳媒官網,觀察地球日日新鮮事

arrow
arrow

    BF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