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錢進去,經濟就起來?小心蓋出更多的蚊子館】

文/張瀞文 圖片來源/台灣智庫

 

新政府上台至今,遲遲未端出振興經濟牛肉,據了解,行政院長林全這個星期將與國發會、央行等財經單位研商促進投資的振興經濟方案。

每個政府都有自己的「三道金牌」,但殊途同歸,且目標一致,表面上救消費、救企業、救失業,救經濟;骨子裡則是要回到貨幣、匯率以及財政政策。在台灣,現在利率已經很低,所以降息效果已經不明顯,匯率屬於央行管轄範圍,且牽一髮動全身,因此林全內閣可以動用「救經濟」的武器並不多。

不過從國發會近日通過106年度政府重大公共建設計畫合計1,969億元(創近5年新高),且最近幾個智庫紛紛主張「政府應該推動擴張性財政政策」來看,幾乎可以確定林全內閣將端出各種「擴張性財政政策」也就是「擴大公共支出」、「擴大內需」等方法救經濟。

擴大內需?「愛台12建設」殷鑑不遠

只是「擴張性財政手段」、「擴大內需」真的可以救當前台灣低迷的經濟嗎?

經濟學家凱因斯曾說,為了擴大公共支出,政府甚至可以找人把馬路挖洞,再補起來。確實從總體經濟面來講,凱因斯「只要政府花錢就可以提振景氣」理論是說得通的,這也就是中華經濟研究院新任董事長胡勝正日前所說:「只要政府錢進去,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應該有保1的希望。」

但是如果大家不健忘,一定會記得馬政府上台時也曾經大力推動過「擴大公共支出」振興經濟的手段。

為解決國內經濟問題,提高內需市場與就業率,當年馬政府一上台就端出「愛台12建設」,擴大公共建設支出來救經濟的作法,結果幾年下來,成效不彰,投資近2.1兆元,效益不到1.8兆元,甚至全台各地還出現不少蚊子園區、蚊子館、蚊子泳池,而遭到各界檢討,現在又要推「擴大內需」的林全內閣要如何才不會重蹈覆轍?

「我一貫的主張是,為改善經濟而增加支出,一定不能只改善短期經濟,必須有利於長期的生產力以及國民福祉,所以錢一定要花在刀口上,」小英基金會前董事、台大經濟系教授陳博志說。

確實,在馬政府或是更早期的扁政府時代,政府常常會犯了一個毛病,就是為了要增加公共投資而增加公共投資,這種情況往往就是先確定匡列要花多少錢,之後才透過官僚體系開始去拼湊一些建設,這些建設短期內或許可以讓GDP的數字好看一點,但無用的建設最後就是成為蚊子館、蚊子園區、蚊子機場,浪費公共資源。

錢要花在刀口上,兩件事應優先做

要擴大財政支出,一般需要很多錢,政府財政困難,又不希望舉債落人「債留子孫」口實,所以政府手中可動用的子彈不多,錢也沒辦法毫無上限的花,因此陳博志建議,可以改善短期經濟、長期改善生產力,以及可以改善人民生活福祉的事情應該要先做,因為在這樣的情況下,錢才能夠花在刀口上。

其實這幾年台灣的經濟低迷不振,關鍵不在於鋪橋、造陸做得少,也不在國內的各種硬體建設做得少,真正的原因來自於台灣的整體產業發展落後給日、韓、新加坡、香港等曾經跟台灣並駕齊驅的國家,現在甚至也被後起的中國紅色供應鏈給追上。

陳博志表示,在短期可以改善經濟、長期可以改善生產力的部分,五大創新研發產業,先前已經討論很多,現在應該趕快落實下去做,不要再猶豫不決。至於改善人民生活的部分,長照以及社會住宅現在看起來是社會上所欠缺的,就是現在可以馬上優先做的部分。

其中在長照的部分,陳博志認為,現在過剩的學校就可以先改成長照中心。至於社會住宅如果用地一定要「空總」那一塊地,當然取得會困難,他建議,與其如此不如先採用「北投捷運機廠」那塊地,因為那塊地很大、是政府所有,加上附近空曠比較不會引起爭議,是比較可行的一塊地。

至於有人提到北投機廠蓋社會住宅違法的問題,陳博志則是反問:「為什麼小碧潭站那個機廠,官商勾結有利可圖就可以蓋房子,北投機廠就不能?」他認為,北投機場蓋社會住宅是可行的辦法,關鍵在於政府有沒有決心、要不要做而已!

很多人心裡都有個疑惑,就是為什麼這麼多年來,台灣的公共政策都做不好?「那是因為大方向沒有把握對,就算方向對,細節也沒有去想怎麼落實,所以到最後就是一場空!」陳博志一針見血的說。

方向抓對,細節落實,擴大公共支出才有效

過去台灣許多的政策規劃,通常都把細節交給技術官僚去規劃,但是陳博志認為,做為一個要領導國家未來走向的政務官,當然要想得更遠更仔細,他希望現在的政府要好好去想,那些是可以具體執行的細節,這樣這些錢花下去才能夠產生效果。

比如,2008年馬政府對內提出愛台12項建設,也提出與中國簽訂ECFA就台灣經濟,那就是大方向搞錯,而大方向錯,結果就像現在大家看到的結果:整個台灣產業落後、經濟停滯不前。所以陳博志建議,新政府要振興經濟的第一步,應該抓對大方向,但他也提醒,如果大方向對,但沒辦法落實,那也都是白講的,最後會一事無成。

根據國發會資料,106年度中央公務預算的重大公共建設計畫,以軌道運輸441.737億元(占中央公務核列經費之26.25%)為最高,次為公路425.891億元(25.31%),二者合計超過50%,其次為農業建設144.899億元(8.61%)、水利建設121.579億元(7.24%)、下水道120.083億元(7.14%)、文化89.810億元(5.34%)、教育73.534億元(4.35%)等。

只是國發會公布的有限內容並無法看出,這接近2千億元的公務預算,接下來要怎麼使用,林全內閣要如何把「錢」用在刀口上,避免又搞出更多的蚊子綠能館、蚊子生技園區,最後掉入「蚊子建設」陷阱,現在各方都在看本周他會端出什麼具體內容,如果菜一端出來,大家勢必要盯緊內容,仔細審查。

 

《 延伸閱讀 》

經濟衰退急驚風 遇上「小英派」慢郎中
業者告白:調高房屋稅是拖累經濟的元兇

 

快來信傳媒官網,觀察地球日日新鮮事

arrow
arrow

    BF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