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毒犯也是病患 但戒毒費誰買單?】

文/黃捷 照片來源/Pro-Active Respurces

 

名嘴朱學恆批立委顧立雄支持「毒品除罪化」引起軒然大波,基層員警擔心執法更加困難、民眾憂心毒品更加氾濫,家長更擔憂孩子輕易染毒。但事實上顧立雄對於除罪化隻字未提,而是強調「戒毒必須靠醫療而非監禁」,有意修法增加醫療處置。

對於外界「看到毒品除罪就高潮」、群起痛罵顧立雄太天真,甚至有網友怒喊「死刑才是唯一解」,共同舉辦「施用毒品罪醫療前置化』修法公聽會」的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尤美女紛紛出面替顧立雄抱不平。段宜康指外界解讀太過簡化又扭曲,尤美女也強調「醫療前置化」是比起花錢蓋監獄、加重刑責更實際的反毒方式。

尤美女說,顧立雄、周春米、段宜康、李麗芬、蔡易餘和她在七月初合辦了「擴大『施用毒品罪醫療前置化』修法公聽會」,當時的訴求是先提供毒品初犯適當的醫療資源,協助他在不中斷既有的社會網絡下戒毒,若治療無效,再訴諸勒戒、刑罰。

至於「全民為何要替吸毒犯買單醫療費用?」的質疑,她說,若在前期不加強心理師、社工師、醫師等外界輔助,未來亡羊補牢耗費的成本更大,且「把錢拿去不斷加蓋監獄也沒有比較好。」她指出勒戒所甚至成了毒犯交換資訊、互供毒品之地。呼應顧立雄「面對問題的根源很難,把人丟到監獄很簡單。」的說法,尤美女也認為監禁是相對容易卻無效的做法。

拿蓋監獄的錢去治病

「顧立雄的想法很專業。」熟悉青少年犯罪議題的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教授鄭瑞隆強調,自己跟顧立雄素昧平生,絕非偏袒他,但國際上確實是這樣做。他舉美國有特別設置「藥物法庭」處理吸毒者案件,等於是以司法為後盾、強行命令治療。

鄭瑞隆說,類似緩起訴的概念,這段時間「除刑留罪」,給予毒犯半年到三年不等的時間接受治療。不過「台灣還沒有成熟的條件除刑。」雖然國內刑罰是主流,但調整醫療與司法的資源比例是可行的。他說,吸毒者多是一、二級貧戶的社會弱勢,面對這些家庭不健康、身心也病態的人,需要的是社會支持而非丟到看不見的角落,給予健保資源並無不可。

雖然現行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20條,將吸毒者同時視為犯人與病人,且對初犯也已採用觀察、勒戒、強制戒治等方式代替刑罰處罰,但執行面上幾乎偏廢醫療及關照其身心健康。鄭瑞隆說,現在的問題是「勒戒只是關起來」,監獄裡4成是毒犯,關5到7年後出去後再犯率高達6成,監獄人滿為患,而毒販一關再關。

長期關注K他命問題的「K他命惡臭受害者聯盟」則質疑,目前對台灣危害最深的K他命,因為在醫學與官方就已經認證它「沒有成癮性」,代表K他命濫用者將無法進入醫療程序。另外,醫學上沒有完全的戒毒成功者,因只要有過成癮經驗,就會在身心上像「截了肢」一樣,永久失去某部分的正常功能,只要再遇上人生挫折,就容易再向毒品尋求慰藉。
聯盟指出,具有嚇阻程度的刑罰,可以有效防止「從未接觸過毒品的人」因為好奇心去「第一次接觸」,尤其對懞懂未知的青少年來說,可加高他們的心理門檻。所以他們也擔心顧立雄的主張,是否會成為毒品好奇者「只要我有辦法不上癮,就不會受到刑罰」的藉口。

 

《 延伸閱讀 》

你抗議我買單一天賠一億
「未來4年不漲健保,2020開始年漲 7%」 你願意嗎?

 

快來信傳媒官網,觀察地球日日新鮮事

arrow
arrow

    BF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