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孫正義的機器人革命能讓人們變得更幸福嗎?】

文/信傳媒編輯部 照片來源/Danny Choo

 

從身無長物,創立軟銀,直到挑戰通信巨頭NTT公司。一直以來,孫正義留給人的就是這種印象。還有,提供免費的通信機具,大膽降價,引入美國蘋果公司的智慧手機iPhone。他對於日本國內通信環境改善的功績,無庸置疑。孫正義可能是下一位賈伯斯?或者只是一個貪婪的經營者?現在的他,正焦燥地站在岔路上。

1981年,孫正義以1億日元的資本,成立了日本軟銀公司。從九○年代將企業名稱改為軟銀,直到推出Pepper為止,大約有25年。這段期間,孫正義的人生可謂波瀾萬丈。

1957年,孫正義出生在日本佐賀縣鳥栖市。他的少年時代,在一個靠近JR鳥栖站的貧困家庭裡度過。身為一個在日本成長的韓國人,並在少年時期有一個日本姓氏「安本」,以及其家庭成員和其在成立軟銀之前的經歷等,但是,現在的孫正義是一位利潤近一兆日元的企業經營者。以一代之力,就將企業發展到如此龐大規模的現任經營者,除了他,別無他人。

勇於承擔經營的風險

大約每5到7年為一個週期,孫正義就會展開一場承擔著巨大風險的賭注。

1995年前後,他以超過軟銀即時總價的價格,買下了美國電腦經銷商博覽會「COMDEX」運營公司的展示會部門,以及美國IT(資訊技術)出版公司「Ziff-Davis」。2001年,在Yahoo! BB上開啟寬頻業務,卻連續四年虧損,赤字累計超過3000億日元。2006年,他又以1兆7千500億日元收購沃達豐(Vodafone,母公司在英國)日本公司,並開始涉足行動電話的行業。2013年,收購美國行動電話巨頭斯普林特公司(Sprint Nextel),開始正式踏入美國的通信業。

每一次成功渡過重大危機,軟銀都會變得更加強大。換了是普通的經營者,或許會滿足於此。但是,孫正義不是常人。他在自己設定的時間軸當中,保持成長。

但是隨時間流逝,看起來他似乎對現狀感到焦慮。在實現「透過資訊革命,讓人們更幸福」這個理念上,或許真如孫正義所吐露的那樣,他白白度過了一段時光。換句話說,孫正義所創造培養出來的產品和服務,真的讓人們變得幸福了嗎?如果以二元論來評論,或許人們並沒有變得幸福。

孫正義無意就「經營者不能只顧著瘋狂賺錢」這一點進行辯論。一般經營者都以追求利潤為目的。孫正義既然強調「幸福」,那麼,他對這個語彙應該帶有一定的責任感。比起其他任何事情,為了青史留名,僅追求利益是不夠的。

資訊革命是創造幸福?

在日本,促使互聯網和智慧手機廣泛普及的是孫正義。他免費發放ADSL調解器、整備網路環境、引入美國蘋果公司的iPhone,開創了移動互聯網的時代。毫無疑問,生活變得「方便」了。只不過,變得方便,並非變得「幸福」。眾所週知,伴隨著這些通信設備的普及,當時的網路串連,導致人們被工作追著跑,網路犯罪率攀高等,都是負面的影響。有人能熟練地使用這種方便的道具,但也有人將其用於不良的目的,這就是世之常態。

另一方面,擴大舉辦慈善活動和談論經營哲學,也非孫正義應有的立場。雖然那些行為本身是高尚的,但是身為一名經營者,通過自己的本業追求「人們的幸福」,這種影響力才會格外巨大。

孫正義曾說過這種話。「其實我不想『天下布武』。我有一個想法,希望在未來,能讓更多人變得幸福。」代表美國的發明家湯瑪斯‧愛迪生發明了電燈,建立了電力系統,賦予人們生活的基礎──電力。松下的創始者松下幸之助,在日本戰後復興過程中,讓電視、冰箱和洗衣機等家電製品普及。當時,這三樣家電備受日本人重視,甚至被稱為「三種神器」。

什麼是幸福?這必須取決於個人的判斷。名留青史的企業經營者們,都為社會留下巨大的功績。那麼,究竟該怎麼做才能讓更多人感到幸福呢?孫正義給的答案之一是機器人。「機器人成為『透過資訊革命,讓人們感到幸福』這個主題的關鍵。」

內容來源:《孫正義的焦燥》由天下文化出版授權轉載

undefined

《 延伸閱讀 》

英明或瘋狂?軟銀豪擲320億美元現金買下安謀
前浪死在沙灘上!雅虎的時代正式宣告落幕

 

快來信傳媒官網,觀察地球日日新鮮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軟銀 孫正義 PEPPER
    全站熱搜

    BF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