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軟銀團隊100個點子  打造有情感的機器人Pepper】

文/信傳媒編輯部 照片來源/chad_garrison

 

孫正義認為機器人可以成為透過資訊革命,讓人們感到幸福的關鍵。因此Pepper裝設了可做出各種反應的情感引擎。Pepper能夠一邊獲取對方是否高興,或對方對自己來說是怎樣的人這些資訊,同時迅速地對資訊做出反應。能在情感上反映出和他人的長期關係……

有關機器人業務的構想,孫正義早在2010年6月公布的軟銀「新三十年視點」中就已透露。在「新三十年視點」中,幾乎沒有談及手機的終端業務。「軟銀一貫承擔資訊革命的重任。透過對這種人腦型電腦的持續革命,我們希望提供給機器人一份溫柔和感情。」孫正義的一番豪言壯語,在當時沒有人能真正接受並認可。

軟銀真正的機器人專案,於2011年年末安靜地展開。當時Pepper的名字叫做「太郎」。被任命統籌整體研發的是SoftBank Robotics社長富澤文秀。他相當於機器人業務總負責人林要的上司,對新規業務具有豐富的經驗,也具備領導能力,因此被孫正義看中。剛開始時,研發團隊花許多時間做「太郎」的概念設計。

「在一年的最後一天,我想坐在暖爐旁,邊吃橘子邊看紅白歌合戰。」孫正義曾公開說他喜歡日本式跨年。但是,由於熱愛工作,他不休息。2012年1月2日,他開始和富澤文秀討論機器人業務。討論的場所甚至轉移到週末的高爾夫球場。在球場上,他仍和平時一樣熱烈討論,同年三月,軟銀就向法國AldebaranRobotics公司出資。

機器人業務具體開始實施的2012年,孫正義一口氣擴大了他的事業版圖。除了涉足能源事業,並且正式進軍美國通信事業,孫正義也多次在亞洲進行收購。

在那段期間,他始終如一地對機器人事業傾注心力。這也表明了孫正義的想法,如果一項業務非常重要,即使短期內不能獲利,也要對其投入精力。2012年年末,機器人計劃的轉捩點到來。會議上,當研發領導人林要正要進行現況報告前,孫正義大發雷霆。

提出100個點子成了Pepper雛形

「計劃之所以沒有進展,是因為你的熱情不夠!後天前,給我提出100個點子。」林要在不熟知的產品面前,顯露出的猶豫和躊躇,彷彿被孫正義看得一清二楚。與已經存在的產品不同,對機器人專案的共識,僅用語言說明是很難整合的。

在此之前,林要接受了各種要求,結果都成了半途而廢的構想。被孫正義當頭一喝,他下定了決心。「所做的努力雖然死了也帶不走,但是,我還是會硬拉著團隊向前進。」林要給意志堅決的孫正義發了一份郵件:「請給我三個月時間。」他決定先把實物產品做出來,再進行討論。

2013年春天,研發團隊的成員完成了一項娛樂用的應用程式。林要帶著緊張,向孫正義展示Pepper的應用程式。轉眼間,林要的表情開始舒緩起來,也開始放聲大笑。展示深受孫正義肯定。林要一邊看著孫正義的笑臉,邊鬆了一口氣說道:「得救了。」透過這個專案,孫正義又持續地對研發人員做出更詳細的指示。這些指示,經過專家的解釋後又反映到產品上。這就是產品生產的主要流程。

「肩膀不要過於男性化,會比較好。」

「試試看,再稍稍降低一點,耳部的突起怎麼樣?」

「把眼睛的形狀做成這種曲線。」

關於Pepper的聲音,孫正義也一直執著到最後。會議室裡,專案成員圍坐在話筒前,播放著好幾種聲音。成員們反覆地進行討論。成員們雖然完成了數種原創的聲音,但是沒有一種能打動孫正義。最終決定選用既存樣品中的女性聲音。孫正義對機器人傾注心力到這種程度,所以Pepper對他而言,就像自己的孩子。2014年6月,在Pepper的發表會上,孫正義向Pepper注入了「心」,上演了賦予Pepper生命的一幕。

undefined

內容來源:《孫正義的焦燥》由天下文化出版授權轉載

undefined

《 延伸閱讀 》

英明或瘋狂?軟銀豪擲320億美元現金買下安謀
孫正義的機器人革命能讓人們變得更幸福嗎?

 

快來信傳媒官網,觀察地球日日新鮮事

arrow
arrow

    BF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