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沙海林還沒來 中國已經統戰台灣了】

文/李彥謀 照片來源/海基會@flickr

 

「2016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將於8月23日在台北市舉行,上海市正、副市長都無法出席下,竟派出「統戰部長」沙海林來台。對於長期被灌輸「統戰」為負面意義的台灣人,憂慮台灣是不是要被中國統戰了?

沙海林是上海市常委兼統戰部長,上海市長楊雄曾向台北市長柯文哲說,「為了表達對台北的尊重,會派一個比副市長大的、層級較高的來。」

上海幫實力向來威震黨內

事實上,「上海幫」的實力在中共中央的領導階層,一向都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毛澤東統治中國後的首任上海市長,是中央委員排名首位、十大元帥排名第6的陳毅;文革時期的「四人幫」,江青、王洪文、張春橋、姚文元,與上海都與相當淵源;後鄧時期擔任總書記及國家主席的江澤民,也是上海出身。

換句話說,一個看似只有上海市常委的沙海林,當然「不是猛龍不過江」,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都說,「沙海林是很不簡單的人物。」

因此,有資深人士稱,「沙海林來台統戰是正常,不統戰才不正常」;但是,該人士話鋒一轉,強調雙城論壇的主角不是沙海林,而是柯文哲。

綠營縣市長多被劃為黑五類

首先,雙城論壇從柯文哲上任初始,中國就傳出可能終止,卻於日前拍板,在兩岸官方正式交流停擺的時刻,雙城論壇讓外界看到兩岸交流的曙光,而這次,中國把機會做給了非民進黨的柯文哲。

反之,高雄市長陳菊九月要舉辦「港灣城市論壇」,到現在為止還未有中國的城市答應要來,讓「花媽」頗為著急;不只如此,蔡政府上任後陸客減少,陳菊表達願率團赴中攬客,也遲遲沒有下文。

據指出,陳菊今年4月以「帶頭大姐」之姿,率黨籍縣市長如台南市長賴清德、桃園市長鄭文燦、宜蘭縣長林聰賢等,在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上公開支持蔡英文「維持現狀」的兩岸政策。此舉讓他們都被列入黑五類,要以民間或地方政府身分與中國交流,暫時都沒門。

柯文哲氣定神閒準備接招

其次,兩岸議題正是柯文哲現階段可以突破民意支持度往下急墜的缺口,他也表示,兩岸雙方現在各持立場,但總要有突破、解凍的地方,所以支持「民間先行、政府支持」的態度,認為透過民間交流作主力,讓政府站在幫忙與協助的角色上,留一個管道是好事。

其實,沙海林還沒來,台灣已經被統戰了。所謂統戰雖稱「統一戰線」,但內涵多變,中國透過雙城論壇,表達它並沒有要中斷兩岸交流,卻是有選擇性的;再者是區隔柯文哲與泛綠,特別是弱化「蔡政府」的功能,成為無足輕重的角色。

另一方面,對統戰很感冒的深綠與獨派,已經磨刀霍霍,不只要柯文哲拒絕沙海林來台,更要他不要喪權辱國;對於能夠引起台灣藍綠衝突、甚至是泛綠內部的對立,都是統戰的一環。過去,中共多採取紅、藍聯手對付綠,但成效愈來愈差,這次改變戰術,直接與非民進黨的柯文哲聯手回擊綠軍。

然而,對柯文哲而言,九二共識或維持現狀不是此時要煩惱的事,因此以從容的態度因應中共給的紅利。一般認為,如果雙城論壇辦得好,沙海林「有為有守」,柯文哲獲得加分,甚至民調由谷底翻轉亦未可知。

 

《 延伸閱讀 》

對林全最有影響力的財經界人士楊子江

 

快來信傳媒官網,觀察地球日日新鮮事

arrow
arrow

    BF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