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自己的文旦自己賣 中國訂單消失麻豆農會沒在怕】

文/林正文 攝影/林煒凱

 

還有一個月才要過中秋節,台南麻豆農會總幹事李育賢於8月17日帶領農會代表北上,推廣品質冠全台的麻豆文旦,為此款節令水果揭開產銷第一戰。

台灣文旦自18世紀由中國大陸引進,首先種植於台南麻豆,後陸續擴植於宜蘭、雲林、花蓮、苗栗等縣,而發源地的「麻豆文旦」則是果肉品質佳甜度高,最負盛名,並於2010年申請「麻豆文旦產地團體商標」,讓民眾買到正港的麻豆文旦。

根據農委會統計,麻豆產量在2014年全台灣年產量合計為7萬公噸,台南麻豆地區產量占30%。而全台外銷量為1,319公噸,以外銷中國大陸、香港、新加坡,其中中國大陸訂單就占了為95%,外銷產值約新台幣3,000萬元,因此文旦一直是果農眼中重要的經濟作物。

蘇迪勒與寒害減產兩成

不過,去年八月採收前夕,蘇迪勒颱風來襲,讓全台半數的文旦都成了落果,光是麻豆地區災後落果高達1200噸,造成麻豆文旦大缺貨,還出現多起不肖商人以花蓮鶴岡文旦冒充麻豆文旦哄抬價格事件。而 2016年初的超級寒流,影響今年柚樹花期延後與,再加上著果期連續降雨,使得中南部與北部的產量比去年減少約兩成。

台南麻豆區農會主任李坤益指出,麻豆文旦產量約4000公噸,產量減少使得價格略漲,今年每台斤約80至120元,比去年漲10至20%。往年端午過後,農會開始陸續接到中國訂單,但是今年中國訂單幾乎寥寥可數。雖然眼下少了外銷收入,但李坤益卻一點也不擔心,他認為今年完全沒有缺貨問題,以麻豆文旦品質光是國內市場,只要果農們在行銷上多加把勁,一樣可得到預期的回報。

農委會喊出要帶領台灣農產去打世界盃的「台灣農業國際開發公司」目前仍在籌備中,在此機構發揮產銷功能前,農糧署已規劃先串連全國農會超市通路,並會在台北希望廣場(都會區)及台南市農會假日農市(產地)舉行促銷活動,鼓勵民眾多多選購,分享農民辛勤成果。

 

《 延伸閱讀 》

農委會的兒子台肥很長進 孫子不受政府監督
農委會推基改檢測服務 超低價造福農友

 

快來信傳媒官網,觀察地球日日新鮮事

arrow
arrow

    BF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