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林全邀民團座談 最需要溝通的經濟部沒人來】

文/朱淑娟 攝影/陳椒華

 

行政院長林全16日邀民間團體對談,民間提出的問題一半以上在談台糖農地不要隨便釋出、自來水保護區不能輕易解編、長照財源那裏來、離岸風機及能源、工業區健康風險評估等問題,這些都跟國發會、經濟部、工業局、水利署、能源局、科技部有關,但這些部會卻無人到場接招回答。

來的是勞動部、農委會、內政部、環保署這幾個部會的副首長,還外加一個跟民間議題較無關的客委會。這幾位都是跟民間團體比較熟的人,席間雙方的親密互動不可言喻。但林全一開始就說,他沒有忘記來行政院的目的是希望為社會解決問題,希望藉著交換意見鞭策政府做得更好。

可見這是一場定位在「解決問題」的會議,不是好朋友來純閒聊的,還是應該找經建部門與會比較好,因為環境議題不只是末端的汙染防治而已,而是要從源頭的經濟及永續政策做起,經濟部門當然應該要來。

李根政:國發會應追求永續發展,不是永續開發

第一個發言的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就直指問題,要求行政院重啟永續會,做為政府與民間常態性永續發展對話與決策的平台。而且他提到,過去永續會都由環保署做幕僚是不夠的,應改由國發會統籌各部會的計畫及預算,並檢視新、舊政策與開發案,是否符合國家永續發展的指標。

他強調國發會應該改變思維,要追求永續發展、不是永續開發。而且要打破經建部門獨大的思維,否則一邊談永續、一邊搞破壞,造成政策的矛盾。

法律人協會理事長張譽尹說,國民黨、民進黨都喜歡拿台糖農地做政治利益交換,導致台糖農地不斷流失。台糖農地到底是不是優良農地,開發後對整體農業生產環境有沒有影響?地方政府都說沒有,但真實情況又如何?

他強調農地是國家糧食安全的問題,有足夠的農地才能保障國家糧食安全,請不要再變更台糖農地來推「大溫暖大投資」(前總統陳水扁的政策)、「愛台12建設」(前總統馬英九的政策)。

彰化環盟總幹事施月英提到,經濟部能源局的離岸風機設置地點多數在彰化海岸,但這裏卻是白海豚的棲地,風機設下去可能白海豚就消失了。

陳椒華:自來水保護區不應隨便解編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表示,水是公共財,七成水權在水利會手上,他可以賣水給工業獲利而不必受到監督,要求農田水利會應改制公部門。另外她提到台灣水資源的風險愈來愈高,但自來水保護區解編的壓力卻反而更大,她舉例台南市的玉峰堰就面臨龐大的解編壓力。

而工業區、科學園區長久以來切割健康風險評估的做法,不評估區域汙染的「總量」,只評估「增量」的健唐風險, 往往一個汙染地區卻持續在加重汙染。她要求工業開發應建立完整的健康風險評估,才能保障人民健康。

以上這些議題涉及的部會是經濟部、工業局、能源局、科技部,但這些部會的副首長並沒有人來,沒有人接招正面回應非常可惜。

另外台灣社會福利總盟理事長陳節如表示,長照2.0即將起步,行政院將長照財源改為稅收處理,其中增加收營業稅0.5%並未提出修法版本,光只是贈與稅財源將不穩,希望行政院承諾財源。能回答長照的衛福部也沒人來。

陳平軒:重啟土地徵收條例修法

上周內政部拒絕民間舉行聽證會的要求,通過台南鐵路地下化的都市計畫案,引發民間不滿,陳椒華說:「南鐵案已讓小英民調掉了好幾趴」。她再度重申:「交通部的地下水用錯的數據模擬,但沒有釐清就草率通過,花次長(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不知受到什麼壓力不敢辦聽證會。」

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陳平軒也強調,一定要落實土地徵收的公益性、必要性,而且不是由政府關起門來做,而是徵收面積不論大小都要舉辦聽證會,因為徵收的公益性、必要性應由社會共同討論出來。

詹長權:對的事不做,如何相信有改革的可能性?

台大公衛所教授詹長權則語重心長地說,新政府上台三個月來對的事都沒有做出來,做出來很多都是錯的。很多事平常在各部會就要吸納,但完全沒有,上任後各部會也沒有說來談一下,再怎麼忙也應該這樣吧。

他提到,台塑六輕有一個不該蓋在那裏的橋頭國小許厝分校,我做了兩年多的研究發現那裏有一級致癌物,副總統,環保署長、很多大官都去了,從鄉長、縣長、到總統都同一個黨,70個小孩的事,幾百個大人都解決不了,繼續讓他們在有毒的環境上課,民進黨如何告訴人家有改革的可能性?

詹長權說:「不要再講漂亮的話,天天在講我們會做什麼,在座好幾位都接過我的Line,每個人都說沒辦法解決,那人民怎麼辦?」

林全願意跟民間對話當然值得肯定,但溝通是為了解決問題,只是找那幾位副首長跟民間友情對話是不夠的,還是應該找對的部會來實問實答。而如果光是對話,人家提出來的問題又無法解決,就會失去人民的信任。

 

《 延伸閱讀 》

林全一口氣聘了155位政務顧問!
報告院長,閒聊不能搶救民調!

 

快來信傳媒官網,觀察地球日日新鮮事

arrow
arrow

    BF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