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十分鐘 尹衍樑二話不說助群聯】

文/張瀞文 攝影/林煒凱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最近很紅,除了插旗中信金引發軒然大波,日前爆發財報疑雲的群聯也是他出手相救股價才回穩,今年以來台股驚驚漲,投資人都不敢進場,尹衍樑卻悄悄投資了這麼多資金在台股,如果票選今年以來誰最愛買台股?尹衍樑鐵定名列前茅。

記憶體IC設計股王群聯(8299)日前爆發財報疑雲,上周股價連2天跌停鎖死後,8月10日爆出3.47萬張歷史天量,終場跌幅收斂僅下跌1.83%,市場傳言當天開盤第一筆8136張大量以及之後陸續承接的買盤來自於尹衍樑。

10日開盤第一筆8136張大量,尹接走

對於市場傳言,尹在回答媒體詢問時僅簡短的回答:「潘健成很努力,群聯值得投資!」不過根據知情人士透露,尹衍樑在決定出手協助群聯董事長潘健成的決策過程也相當「簡短」,前後只花了十分鐘。

據了解,檢調8月5日收盤後大動作進入到群聯公司搜索之後,尹衍樑就很注意群聯的動向,尤其看到7日潘健成親赴OTC召開重大訊息說明憔悴的面容,8日股價一開盤就跌停鎖死3萬多張,尹衍樑透過管道聯絡潘健成,並釋出若潘需要幫忙,自己可以提供協助的訊息,雪中送炭。

9日群聯股價連跌兩根停板,公司市值一下子蒸發近百億元,市場傳言,潘健成就在當天與尹衍樑見了面。根據知情人士透露,9日下午尹衍樑剛好有個空檔,雙方就約在八德路二段潤泰中崙大樓碰面。

據了解,當天兩人會談的時間很簡短,前後過程僅有十分鐘,尹衍樑就很「阿沙力」決定協助群聯。整個談話過程,尹衍樑除了了解一下群聯的營運狀況,肯定潘健成對群聯營運的用心投入,也允諾個人將出資20億元挺潘健成。

只是財報不實的疑雲都還沒釐清,精明如尹衍樑,為何僅花十分鐘就願意協助潘健成?這一切要從9年前群聯蓋新廠說起,「他們兩個是因為蓋廠才認識的!」知情人士說。

三次上樑尹親自到場,雙方建立情誼

2007年,群聯因為營業規模不斷擴充,原在竹東的廠房已不敷使用,於是決定第一次擴廠。

一般在科技業界,不少擴廠計畫都是老闆大包小包自己來,但是潘健成想找專業的來,據了解,因為尹衍樑旗下的營造公司蓋的廠房,在業界頗有口碑,潘健成就把廠房以及廠房裡頭的機電設備等等,通通「統包」給潤泰集團旗下的潤弘精密工業事業來做。

當時,群聯還是小公司,這個廠房也僅有4億台幣工程款,沒想到小公司上樑典禮,當時已在兩岸政商圈赫赫有名的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還親自參加,不過參加完上樑典禮之後,潘健成竟然沒有特別留下尹衍樑,後來尹還私下跟朋友透露,「潘健成這小子,連請他吃頓好料的都沒有。」言下之意對潘健成留下不錯的印象。

到了2011年,群聯又要擴建新廠,那時群聯已經壯大,廠房工程款也增加到6億元,這次來找潘健成爭取興建廠房的業者就多了,中間也有民代來關說,不過有了前一次的合作經驗,潘最後還是決定把二廠擴建交給尹衍樑。

直到今年7月潤泰旗下潤弘精密又承接群聯三期廠房大樓8億元的新建工程,二廠、三廠上樑日,尹都是親自來參加。三次上樑奠定彼此的互信關係,讓尹衍樑在這一次群聯爆發危機的第一時間,僅短暫與潘健成碰面就決定出手相救。

金士頓也準備一億美元挺群聯

由於潘健成「做事業很拚」在業界眾所周知,這一次群聯出事,有不少人都在第一時間表達願意挺身而出相救。據了解,除了尹衍樑外,全球最大記憶體產品獨立製造商金士頓創辦人孫大衛,也表達個人願意伸出援手,業界甚至傳出孫準備了一億美元準備下去買群聯股票,只是孫還沒出手,群聯股價已經回穩。

隨著群聯財報已準時在8月15日上傳,公司成交量也逐漸回穩,根據三大法人的進出記錄,從8月9日以來外資、投信、自營商連續賣超的態勢,也在8月17日出現扭轉,根據資料,8月17日投信、自營商雖還是賣超,不過外資已經轉賣為買,單日出現買超170張,從股價來看,群聯算是暫時度過燃眉之急,至於財報疑雲或潘健成在這件事情上的責任,則有待後續司法來釐清。

 

《 延伸閱讀 》

中信金發股息 辜濂松「可領」6億
記憶體股王群聯財報不實的三大疑雲

 

快來信傳媒官網,觀察地球日日新鮮事

arrow
arrow

    BF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