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智庫最新民調:蔡英文滿意度53%,對年金改革最有感】

文、攝影/李佳穎

 

台灣世代智庫公布最新民調「蔡政府執政100天施政滿意度」調查,顯示蔡英文的滿意度53%,林全滿意度44.5%。在上任近百日的政策推動上,民眾對年金改革最有感,其次是照顧勞工權益與推動轉型正義,皆超過55%。

調查中,問及對蔡英文未來執政信心時,61%民眾表示有信心,33%持相反意見;另外,53%的民眾對林全有信心,仍有約38%民眾沒有信心。在新舊政府表現上,仍有44%的民眾認為民進黨較好,並且有55%民眾認為蔡英文的施政是走在正確的方向。

魄力不夠、無法提出具體政策

調查指出,認為蔡英文「能提出具體可行政策」、「有魄力」的民眾都不到一半。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認為,「綠營的支持者和中間選民,認為目前人事的布局太慢了,很多國營事業的人事,或者國營金融機構,乃至於政府可以實際掌握的單位,包括目前浮上檯面的圓山人事問題,本來在520之後就可以解決。」

立委莊瑞雄解讀最新的民調,「過了100天,執政滿意度與對未來的信心有落差,表示人民持續觀望,民眾要求必須要拿出具體的成果。」羅致政補充,「簡單講,改革的速度、節奏跟幅度與民眾的期待有落差,年金改革已經討論一段時間,包括一例一休、司法改革等都直接在媒體發酵,魄力的部分要展現出來,希望更大刀闊斧的改革。」

年金改革最有感

論及新政府政策推動,6成民眾認為新政府積極推動年金改革,其次是照顧勞工權益,再者是推動轉型正義,前三名的比例皆高於55%,最無感的是「穩定兩岸關係」,僅有43%的民眾能感覺到蔡政府正積極推動。

莊瑞雄認為,「短時間內,這些重大政策看似有爭執,以民眾的反應來看,必須要往前走。勞資雖然有爭議,國民黨最抗拒的轉型正義法案被說是政黨追殺,但都有55%的民眾認為政府在積極推動政策。」前三名最有感的政策其實都爭議不斷,但「年金改革」可能因為資訊公開,讓人民持續感受到推動的速度,勞工與轉型正義的部分,更因為政府提出、通過相關法案,提高政策的能見度。

世代差異仍存在

大社會民調中心總經理許立倫進一步分析,「40至54歲的民眾在對於蔡英文和林全的形象指標,相對來說都比較低,這可以做為一個提醒,未來施政過程中,對於這個年齡層要有更多的溝通與政策上的說明。」

不同年齡層對於不同政策的反應有所差別,尤以「兩岸關係」最為明顯;25至44歲的民眾的好感皆高於45%,但45至59歲以上的民眾的好感僅有3至4成。立委王定宇提到,「海基會董事長還沒就任,陸委會主委在上任之後的政策也較少,必須持續向這個年齡層的民眾溝通『兩岸關係』的政策。」

在調查中可以發現,青壯年民眾對於「推動轉型正義」、「推動司法改革」,都相對50歲以上的民眾特別感覺蔡政府正在積極推動,而50歲民眾最有感的是「推動年金改革」與「建立長期照護體系」。在地區上,老年化程度最高的東部地區,對於長照政策僅有3成5民眾有感,這也顯示目前政府資源分配不均的狀況。

雖然在蔡英文在媒體茶敘時提到「不要用100天來評斷她」,但「最會溝通的蔡政府」仍可將執政百天的民調做為改革的參考,並且注意到不同世代對於重大政策的感覺,加強不同年齡層民眾的溝通。

 

 

快來信傳媒官網,觀察地球日日新鮮事

arrow
arrow

    BF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