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財政部、金管會:不排除約談蔡友才】

文、攝影/陳怡樺

 

兆豐銀遭美國紐約金融服務署(NYDFS)重罰一案,事件延燒第4天,財政部22日緊急召集八大公股行庫開會;而金管會主委丁克華也在下午4時30分,奉行政院指示,首次召開跨部會專案小組,邀請中央銀行副總裁嚴宗大、財政部次長蘇建榮,以及法務部次長張斗輝參與。

會議進行相當神秘低調,財政部還特別開放讓金融董總搭電梯直通地下室離開,讓一群在財政部一樓電梯門口等待兆豐金董事長徐光曦的記者,全部撲了空。而金管會此次會議,也不像往例先行開放三分鐘讓影像媒體拍攝。

兩部會都不排除約談蔡友才

不過事實上,從會議時間分別長達一個半小時和兩個小時可以看出,想要盡快釐清真相,財政部和金管會都不敢怠慢。但談了這麼久,雙方針對案情頭號關鍵人物──兆豐金前董座蔡友才,卻都還未有所掌握。

財政部次長蘇建榮在會後記者會上,回應記者提問,表示到目前為止財政部都還未聯繫蔡友才,而蔡友才也未主動聯絡財政部說明。金管會副主委桂先農在記者會中,也只是表示,如果有必要,不排除邀請蔡友才前來說明。

但桂先農也特別指出,如果蔡友才有該負的責任、該做的舉動,不排除對他究責。只是蔡友才早已離職,金管會到底要用什麼方法來究責?現場媒體不斷追問,桂先農也只說這是假設性問題,不予評論。而蘇建榮更直接將問題拋給專案小組,指出後續責任歸屬,都交由專案小組負責,雙方話都不敢把話說死。

兆豐法令遵循出狀況

整起事件始末和出事關鍵,蘇建榮認為,是兆豐銀紐約分行法遵人員專業不足,加上兆豐銀態度太過輕忽,還說「如果今天法令遵循可以提早做好,就不會有這些問題發生。」因此也要求未來公股行庫的海外分行,法令遵循主管應該為專職,還必須在地化,聘請了解當地法規、文化的人,並且要定期訓練。

不過對此,桂先農則表示,目前只有規定銀行的總行,須設有「專職」法遵主管,海外分行是否須增加此一職位,因成本考量,恐怕還得再研議。

 

 

快來信傳媒官網,觀察地球日日新鮮事

arrow
arrow

    BF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