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全閒聊會「議題開花」能解決什麼問題?】

文/李佳穎 攝影/蕭芃凱

 

林全偕行政院舉辦的社會團體座談於22日完成第三場,與16日一樣,最後一場採「開放議題」的方式進行,由民進黨前社運部部長楊長鎮主持,一樣是由「社運咖」部會首長坐鎮。

議題愈談愈多,部會首長不見蹤影

行政院原訂16、22日是採「開放議題」,著重於環保、勞工、農業、居住等四大領域,當天的會議辦理十分匆促,開會通知非常即時,也沒有公布詳細的議程、與會的官員與社團,3、4個小時廣納24個團體,每人只能發言5分鐘,相同的問題一聊再聊,難以聚焦,而且討論的議題愈來愈廣泛,今天又有動物權、女性賦權、街友人權的呼籲與訴求。

三場座談會下來,政院的與會者不乏來自勞動部、內政部、環保署與農業部裡曾有社會運動經驗的官員,顯然是為了回應近來引發許多爭議的土地徵收與勞資爭議。然而,所有的問題不可能靠單一部會解決,必須透過跨部會的機制整合,這幾次下來,教育部、衛福部、經濟部、國發會等許多部會仍不見蹤影。

聊一聊才能做事嗎?

每場座談會前,總有環團、勞團或反迫遷團體在行政院外抗議。事實上,社會團體與林全提出的改革建言,早就是各團體長期抗爭的主張,在選前、閒聊前都已經透過許多機會對民進黨、行政院或立法院提出訴求。

例如,蔡英文曾與選前承諾將召開專案會議,解決遠通與國道收費員的爭議,但一直到八月中旬前,國道收費員在民進黨黨部舉牌、勞工代表在閒聊會上再次提出國道收費員的困境,當天晚上,勞動部長郭芳煜、政務委員林萬億與自救會緊急召開會議討論,達成共識,才使國道收費員長達2年多的抗爭落幕。

又如22日早上行政院宣布,橋頭國小許厝分校的學生長期受到環境汙染的影響,將於下個學期遷到豐榮國小就讀。這之前在行政院16日的座談中,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語重心長地提到,「不到100個學生的學校,副總統去了,環保署長去了,大官都去了,一個70個人的學校,要繼續在那個有毒氣的環境唸書,一個政府從鄉長、縣長、到總統都同一個黨,70個人小孩的事幾百個大人都解決不了,民進黨如何告訴人家你有改革的可能性呢?」

林全什麼都不懂?

當日,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都承認有收過詹長權的Line,顯示相關調查已公布許久,學童健康問題並不是最近才發現,直到座談會後才加快進度處理。

每一場閒聊都是由林全作結,「這個問題我今天第一次聽到……」、「這個問題我不是很懂」成為他的口頭禪。許多民間團體藉著「上訪」行政院的機會,大談改革建言,卻得不到想要的承諾,大部分的事情都被交代「將由相關部會處理」、「會將發言記錄下來給相關部會參考」。三場閒聊會後,超過50個團體上達天聽,但這些意見能有多少被實現?民進黨能否重拾「最會溝通的政府」的名聲?大家拭目以待。

 

 

快來信傳媒官網,觀察地球日日新鮮事

arrow
arrow

    BF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