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新版ANDROID凸顯老問題:多數用戶看得到吃不到】

文/張思思 照片來源/維基百科

 

日前Google正式宣布推出安卓(Android)手機作業系統的7.0版本「牛軋糖」(Nougat),裡面包含了一些頗為吸引人的新功能,像是自動關閉久未使用的應用程式,以及類似電腦視窗作業系統的多視窗工作等等,然而等不及想要嘗新的安卓手機用戶在此將會面臨到一個老問題:手機製造商可能要過很長一段時間才會對用戶提供最新版的安卓系統。

Business Insider報導,根據Google官方設立的安卓系統開發者網站提供的統計數據,直到今年8月1日為止,儘管距離安卓6.0版本「棉花糖」(Marshmallow)正式推出已有將近10個月的時間,但在所有安卓手機當中,使用6.0版本系統的手機仍然只佔15.2%的比例,並且還有將近4成的安卓手機使用的是3年前推出的4.4版「奇巧巧克力」(KitKat),或更老舊的版本。

之所以會有此種現象,當然並不是因為安卓手機用戶不願意更新手機作業系統,而是因為不同廠牌手機內的安卓系統,通常還必須由手機製造商依據硬體特性與自己的喜好來進行微調設計,因此當每一代新版的安卓系統推出後,除了Google旗下品牌Nexus手機可以在第一時間體驗更新功能外,其他廠牌手機的更新時間就得看手機製造商的態度與政策而定。

實際更新可能要等半年以上

以安卓6.0版本為例,在Google於去年10月正式推出新版系統之後,第一家跟進的手機廠牌是在1個月之後開放下載的摩托羅拉(Motorola),接下來LG與宏達電的手機用戶要等3個月左右才能進行更新,其他像是三星(Samsung)與索尼(Sony)的等待時間更是長達半年以上。

手機製造商並不十分熱衷於系統更新其實並不難理解,畢竟系統更新嚴格說起來,只是一項完全無法產生收入的售後服務工作而已;事實上,許多手機製造商甚至不願意為手機用戶提供Google推出的系統安全性更新,然而這也讓安卓手機最為人詬病的資安問題因此更形惡化。

相較起來,採取封閉式系統的蘋果就沒有面臨這樣的問題。根據截至8月15日為止的最新統計,在目前所有仍在使用的蘋果手機與平板當中,有高達87%的比例已經升級至最新的iOS 9.0版本作業系統,另外有10%也已經更新至iOS 8.0版本,而使用更早版本作業系統的裝置則只占3%的比重。

開放式設計成為雙面刃

安卓系統生態圈在一開始採取的開放式設計,雖然幫助Google迅速成為手機作業系統的市場霸主,但無疑也是造成如今新版作業系統難以進入大多數裝置的最主要元兇,不過如果想要解決此項問題,除非Google能夠突破讓新版系統可以直接適用於不同廠牌安卓手機的技術性難題,否則Google就必須要和手機製造商重新制定系統使用授權合約,加入強迫手機製造商在最短時間內提供新版安卓系統的條款。

然而不論是哪一種途徑,短時間來看似乎都還沒有實現的可能,因此對安卓手機的愛用者來說,若是想要盡快享受到新版系統帶來的酷炫功能,除了耐心等候手機製造商大發慈悲,大概也別無他法可求了。

arrow
arrow

    BF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