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s  

照片來源:維基百科

【柯P有衰事 人氣溜滑梯】

 

文/劉孟誠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以來,一直是媒體寵兒,但近日民調支持度直直落,成為六都市長中最後一名,已經讓整個市府團隊很惶恐。今天TVBS民調,柯P滿意度更是只剩38%,是他上任之初的一半,不滿意度則創新高42%,出現死亡交叉。

從上任之初重打五大案,讓人耳目一新,到最近的三橫三縱、補颱風假、言論自由,民眾對他的態度從支持變反對,柯文哲想必對「成也民意,敗也民意」有著刻骨銘心的體認。

但柯P到底是怎麼了?做錯什麼事了嗎?

 

幕僚爭相落跑

首先,是他的執政團隊一個個離他而去,理由不一而足,但截至目前為止,共計十位,還有一位「請辭中」,被戲稱可以組一支球隊了,甚至任期最短的體育局長楊忠和只做了26天。這些海選來的、各界推荐的、毛遂自荐的小內閣閣員,承載著市民滿滿的期待,卻一個個壯志未酬,這恐怕與柯文哲的領導風格難脫關係。柯內閣留不住人,恐怕也大大影響團隊整體戰力。

 

其次,是柯P點子多,話多,成為媒體追逐焦點,快速躥紅;但也因為他「怪」點子多,「白目」的話多,讓他的非典型從政、白色力量傳奇快速幻滅,新鮮感一過,回歸基本面探討,市政成績就成了他最嚴酷的考驗。

 

改革雷聲大雨點小

第三,他追求公平正義,一開始瞄準大財團開刀,結果卻遲遲沒有下文;現在又「漲」聲響起,轉向剝奪市民的小確幸,把廣大支持者推到自己的對立面,為改革付出慘痛代價。

北市府顧問洪智坤認為,民調下滑與批評聲浪對柯P是好事,民眾給的反應,會讓市長面對政治更成熟,不需要為了民調下降而緊張,「要讓人民知道,不怕民調下滑的市長,才能做對的事情。」

台北市議員王鴻薇對民調結果表示不意外,「因為特立獨行的領導風格與太驕傲,讓有專業能力的人不敢直言。」她指出,許多政策都讓人民從抱持希望變成感到失望。像是三環三縱造成大塞車,與大巨蛋的拆建問題,都是「柯神」破滅的原因。

面對這些批評,市府核心幕僚表示:「被罵完之後,我們有錯認錯,然後修正錯誤。」希望市民能容許市府犯錯,給他們修正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F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