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笨蛋,問題不在利率 !劉泰英砲火四射】

/張瀞文 攝影/林煒凱

617日午後台北突如其來下起暴雨,久未露面的「泰公」劉泰英,在一場展望台灣下半年經濟研討會中,左踢「政府無能」、右打「阿扁」、「辜家」,流彈還打到「央行」、「台電」,81歲的他砲火四射,力道比年輕人還猛。

 

「國內資金、人力充沛,但經濟卻爬不起來,是個大笑話」滿頭白髮的劉泰英,一講話就吸引全場目光。

 

笨蛋,問題不在利率

 

這場由台灣綜合研究院、現代財經基金會舉辦的2016年下半年台灣及主要國家經濟展望會,台綜院創辦人、前開發金董事長、也是前總統李登輝主政時代國民黨的大掌櫃,劉泰英是研討會主持人,台綜院預估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跌破1%,僅有0.92%,劉泰英直言「經濟很悶」。

 

面對低迷經濟,股市成交量也頻創新低,劉泰英呼籲央行6月底不需要在降息了。他說,利率從過去一直降到現在,利率越降大家的投資意願反而越低,因為問題的關鍵不在利率,而是大家沒信心,當大家沒信心的時候,政府就要扮演角色,讓大家信心恢復才是最重要。

 

「如果沒信心,利息就算降到零,人家就是不來借錢,這叫做市場失靈,市場失靈的時候,凱因斯理論也就是政府的角色就應該要出來。」劉泰英說。

 

面對嚴峻的經濟情勢,劉泰英認為,政府不能再用過去那種「有預算就做,沒預算就算了」的做事態度。他說,政府不要再喊窮了,事實上國內超額儲蓄有23兆元,其中 1兆元藏在中央銀行等國營事業,台銀也有500億元未分配盈餘,若這筆錢放入國庫,這筆死錢就會變成活錢,且政府也不用舉債,不用苦惱沒有錢、舉債達到上限。

 

政府錢多多 只是藏起來

 

他甚至建議政府應增加預算2000億元,而這筆錢就是來自國營事業的未分配盈餘,且應該首先對急迫項目,如中小學危樓進行重建,這樣一來,就能活絡一些產業,帶動就業率,下半年經濟馬上就會起來。

 

至於最近大家提到創投以及年輕人創業,劉泰英表示,政府確實應該鼓勵年輕人去創業,但年輕人可能有技術沒有錢,也不曉得怎麼管理公司,現在是需要一個這樣的機制,或是機構去把資金、技術、管理等幾個領域的專業組合起來協助年輕人,這時他話鋒一轉說:「過去中華開發常常在做這些事情,但是現在中華開發不做了。」

 

至於現在中華開發為何不做了?「這是就是陳水扁的問題,陳水扁把中華開發賣給辜家,辜家不做工業銀行了嘛。對不對,誰的責任?就是陳水扁的責任。現在兆豐(過去的交通銀行)也不做工業銀行了,就連政府都不做了,我鼓勵再開一家工業銀行,但是要民間的。」他突然提高音量說。

 

悶經濟 政府應扮演角色

 

至於最近社會上又對於缺電、核電議題爭吵不休,劉泰英也也很不解,他很不客氣的說,台電說現在缺電?為何會缺電?就是過去幾年台電沒有在做事,因為如果「核能」不做,台電為何不能夠趕快來蓋天然氣的發電廠呢?那不就沒有爭執了,這麼簡單的事情台電也沒有去做?台電到底再做什麼?

 

眼看短短幾分鐘的講話,泰公可以把「政府無能」、「阿扁」、「辜家」、「央行」、「台電」全部點名,甚至還大爆政府的料,叫政府別再「哭窮」,可說刀刀命中要害,證明泰公寶刀未老,「薑還是老的辣」!

 

 

 

《 延伸閱讀 》

辜仲諒有難,弟弟「落井下石」大賣股票?

台北阿扁日露面不復出

 

 

http://s.pixfs.net/f.pixnet.net/images/emotions/019.gifhttp://s.pixfs.net/f.pixnet.net/images/emotions/019.gifhttp://s.pixfs.net/f.pixnet.net/images/emotions/019.gif快來信傳媒官網,觀察地球日日新鮮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劉泰英 央行 悶經濟
    全站熱搜

    BF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