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暫緩撤資小黃氣炸:今天放UBER,明天拆政府!】

文/湯家惠 攝影/林煒凱

 

Uber來台4年爭議不斷,經濟部投審會原本要求Uber台灣撤資,又在8月3日宣布暫緩撤資,政府態度180度大轉彎。經濟部投審會組長朱萍回應,「Uber跟不同政府單位,包括交通部、國稅局等都該有更多溝通,才能夠雙贏。」

專長在數位新創產業的國民黨立委許毓仁表示,他多次與共享經濟業者對話,業者認為台灣並沒有相關產業可以登記,所以才會有Uber登記成「資訊服務業」這樣的情形。不過,經濟部常次王美花表示,共享經濟應該是以業者實際服務的內容做登記,例如Uber就該登記成交通運輸相關產業才合理。

繳稅、保險、法律仍是Uber合法最大罩門

11日許毓仁召開「共享經濟公聽會」,指出Uber在台灣引起爭議的三項問題,包括繳稅、乘客保險以及法律。

Uber台灣資深營運總監吳罡說,Uber一直都有合法繳營業稅及所得稅,也積極與政府討論「跨境電商」產業稅制。只是財政部賦稅署長李慶華認為,Uber模式跟計程車沒有太大差別,不需要設置新的稅制配合Uber,而且Uber也非跨境電商,「他們已經在台灣落地設立公司了」。

關於保險,吳罡說目前駕駛及乘客都是使用全球保單,也正與國內業者討論如何規劃保單。至於法律問題,吳罡則面有難色地說,「可能需要回去再看一下」。台灣大車隊總經理李瓊淑批評Uber,「面對法律問題支支吾吾,既然不合法就該暫時停業,不然對守法的計程車業者不公平!」

此外,公聽會上也分別邀請了Uber與計程車司機發表意見,但只聽見Uber與小黃司機互相指責「計程車司機聚集討論如何繞路賺錢,跟流氓一樣」、「共享經濟,我有閒置的槍枝也共享給你用」……。當許毓仁一發現公聽會開始離題,就趕緊滅火,呼籲大家「不要污名化特定族群,要理性溝通」,也再三強調「Uber的態度一定要更積極」,他很願意協助。

傳統小黃如何「進化」

JavaScript.tw社群發起人王景弘認為,喜好傳統計程車或Uber是個別差異,不該用一個法律框架限制不同行業。針對台灣計程車現況,他也提到,現行的計程車政策有許多問題,首先是Uber已經實行的彈性費率,計程車若採用,尖、離峰時段將能更有效地管理車輛;另外Uber已全面使用GPS,乘客及司機都能掌握運行軌跡,計程車若能跟進,則可少一點行車糾紛;最後是職業登記證的資格取得,一般駕駛要成為Uber司機,只需具備一般駕照及良民證,計程車則是除了駕照之外,還需經過筆試及路考,過關斬將才能上路。

王景弘建議,政府應向車隊蒐集顧客上下車資訊,透過這些資料的數據分析,了解交通運輸業的真實現況,包括搭乘車的尖峰時段、熱門路段等,然後在政策的制定上才不會瞎子摸象。

對於投審會暫緩Uber撤資案,計程車司機12日下午也再次召開記者會表示抗議。台北市汽車駕駛員職業工會理事長鄭力嘉認為,「之前已經說好的,現在又反悔,像是遭到政府的欺騙與背叛。」記者會上工會成員也高喊:「今天放Uber,明天拆政府!」

Uber爭議不休,政府已陷入「放」與「不放」的兩難,但這股已成潮流的「共享經濟」能視而不見嗎?它將會以什麼樣貌、哪一種模式在台灣落地、呈現,值得觀察。

 

《 延伸閱讀 》

蔡玉玲:沒有保障,UBER共享經濟恐變共享悲劇
當UBER被踢出市場 消費者將是最大輸家

 

快來信傳媒官網,觀察地球日日新鮮事

arrow
arrow

    BF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