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媽「點名」翁朝棟出任中鋼總座】

 

文/吳美慧 照片來源:成功大學官網

新政府上任即將滿月,國營事業也開始進入人事大輪替。鋼鐵業龍頭的中鋼,6月23日舉行的股東會,適逢董監事全面改選,究竟誰會出任董事長與總經理?據了解,董事長宋志育即將在10月1日屆臨退休,所以會繼續留任到9 月底;至於總經理則拍版由現任中宇環保董事長翁朝棟接任。

中鋼除了是鋼鐵業的龍頭老大外,由於轉投資事業眾多且遍及海外,手握資源龐大,因此,誰來當中鋼的董事長或總經理,對執政黨或是公司所在地的高雄,都是很重要的資源,因此,這兩個位置的派任,向來是政府層級才能敲定。

中鋼董座多方角力情勢還未明朗

雖然之前外傳前中鋼董事長江耀宗、林文淵都有意爭取回鍋,前經濟部長何美玥也都是外傳的名單之一。但因中鋼公司章程有項「鐵律」,高階主管一到65歲必須屆齡退休,而何美玥已滿65歲,超過中鋼的任用年紀,光是這點就沒得說了。至於江耀宗、林文淵雖然都還沒滿65歲,但這兩位在中鋼董座任內留下不少爭議,到宋志育卸任他們也都到了65歲邊緣,任命他們恐怕會引來中鋼工會不滿。

2005年,林文淵任內曾因為「自肥」,約有百位「泛綠」民進黨相關人士連署,要林文淵歸還不當利益。這層遠因讓自律頗高的總統蔡英文很難買單,加上之前介入台苯董事長之爭,讓林文淵與中鋼董事長位置越來越遠。

至於誰會當中鋼董事長?儘管角力者人多,但適當的不多。所以行政院長林全決定暫時擱置,把替換的時間拉遠到9月底,等到宋志育退休時再來更換。這樣的做法,一來可以方展現新政府圓融,有人情味的一面,實則是想先讓角力者死了心,有更充裕的時間尋覓更適合的人選。

至於總經理這個位置由誰來接?據了解,由花媽陳菊來「點名」,花媽推薦的是翁朝棟。

陳菊「點名」翁朝棟接總經理?

過去,中鋼的總經理大多由執行副總升任,這一次據傳因為有花媽建議,打破慣例。往例,中鋼的高階主管一旦從母公司調至子公司任職,除非有特殊情節,不然很難回鍋。前中鋼董事長王鍾渝、郭炎土、鄒若齊、宋志育都曾打破慣例,算起來,翁朝棟將是第五位。

在眾多人角力總經理這個位置時,為何翁朝棟能夠勝出?據了解,高雄銀行董事林文淵在背後出力不少。了解中鋼生態人士研判,原本想爭取當中鋼董事長的林文淵,眼看回不了中鋼,至少安排熟識的人坐這個位置,讓他跟中鋼的關係還能維繫著。

翁朝棟從1980年進入中鋼後,一直都在中鋼母公司服務,調往子公司任職前最高的職位是行政副總,若沒太大意外,接下來他將朝向執行副總、甚至總經理的職位邁進。

「顏色」不對,翁朝棟被調子公司

其實,翁朝棟也曾把總經理這個職位當作是努力的目標,他曾私下跟朋友這麼過說。只是改朝換代後,原先跟林文淵走得近的翁朝棟就很難繼續留在原地,遑論升官。所以,他就被明升暗降,被調到子公司中聯爐石當董事長。

接著,翁朝棟又被調往中鋼越南住金公司擔任董事長,兩年前越南大暴動,位在暴動區的中鋼住金公司,因為他坐鎮應變得宜,得以全身而退。後來因為家庭因素,翁朝棟請調回台灣在中宇環保當董事長。當初因為「顏色」不對在外「流浪」的經驗,如今卻變成漂亮的資歷。

對即將滿62歲的翁朝棟,總經理這個職位無疑是生日前夕的超級大禮。對於即將接任的新職位,翁朝棟以「謝謝關心」回應《信傳媒》。看來,即將到手的位置,可不能再有任何閃失,擦身而過。

 

《延伸閱讀》

漢翔組A-TEAM 台塑、中鋼欲入小英概念股

中鋼調高6月鋼價 今年獲利肯定破百億!

 

快來信傳媒官網,觀察地球日日新鮮事

arrow
arrow

    BF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