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_____.jpg

 

【「馬習會推手」夏立言接外貿協會董事長?】

 

文/林瑩秋 攝影/林旻萱

政府推動對外貿易時,具有「半官方」性質的外貿協會扮演重要角色。據了解,出身外交系統、曾任駐印尼大使、當過國防部政軍政副部長、陸委會主委的夏立言即,將大爆冷門接任貿協董事長。

過去貿協董事長多出自外交、國貿系統,不論是現任的梁國新,或是他的前任王志剛,甚至是扁政府時代的許志仁…,但夏立言的出線,備受矚目,因為他出任國防部副部長、陸委會主委都需要美國默許同意,而且他在馬政府最後幾個月,促成了全球關注的「馬習會」,被認為與中國當局有一定的信任關係。此次,蔡英文政府想借重他擔任貿協董事長,一般認為應與兩岸關係、新南向政策脫離不了關係。

現任貿協董事長梁國新上任不滿兩2年,相較於王志剛做6年、許志仁做5年,時間相對較短。

貿協雖是財團法人,但歷來董事長都是官派,所以任期「很政治」。像梁國新是以身體健康因素辭去經濟部次長,半年後卻又接下貿協董事長,就引起政壇諸多揣測,因為他的前任王志剛,是馬王競選國民黨主席時,擔任王金平的競選總幹事,王在馬王政爭後,因72高齡而遭無預警撤換,就被認為是「政治清算」、「秋後算帳」。

但這次夏立言出線,恐怕也有「很政治」的原因,是蔡英文總統兩岸、外交的布局之一,不是行政院、經濟部做得了主。因為夏立言的身分特殊、色彩鮮明,這個「酬庸藍軍」的人事決策,恐怕又會讓民進黨人捶胸、跳腳一陣。

貿協是經濟部結合民間工商團體設立的公益性財團法人,協助業者拓展對外貿易,在很多沒有正式邦交的國家,貿協在當地形同政府分身。過去在兩岸經貿交流中,貿協也扮演重要角色,是水果輸出中國的談判對口單位。不過,因經濟部捐助貿協未達50%,不受立法院監督,卻又有很多業務委託貿協,也引起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關注。

 

《延伸閱讀》

 

快來信傳媒官網,觀察地球日日新鮮事

arrow
arrow

    BF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