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全台最窮的村落將遭滅村 】

 

文/張瀞文 圖片來源/太平村村長提供

「我7歲來到土場居住的,是跟父親來炸樟油的,後來日本人不要樟油了,父親就到太平山林場工作,太平山過去的事情我知道很多。」今年83歲、在宜蘭大同鄉太平村住了一輩子的許老太太說。

宜蘭大同鄉太平村,一個前往宜蘭太平山路上的小村落,過去曾經因為太平山伐木興盛而繁華,人口最多的時候一度達到7千多人,不過隨著伐木業停止,位於偏鄉、工作機會少,年輕人大多到城市裡討生活,現在這裡居住的大多以老人居多,人口僅省下70多人。

太平村所得全台最低

村長李銘宜表示,現在太平村的住戶大約有13、14戶,年紀最大90多歲,最小的是剛出生的小嬰兒,7成是像許老太太這樣的老人家,山裡資源雖然比較少,但是空氣新鮮,老人家們自己種菜自給自足,身體都相當健康硬朗,如果有人需要到鎮上看病,村子裡的年輕人會幫忙把長輩送到鎮上,大家彼此扶持。

前村長、現在已經88歲的陳慶森則說,他是從小就住在這裡,父親是在20幾歲的時候就來這裡工作的,這裡最熱閙的時候有國小,當時學生有300餘人,而五分仔車在1964年就因颱風將鐵道損壞,後來改用卡車運輸木材,他在1944年就在這裡當站務員,工作了40多年,現在老了就居住在這裡了。

根據財政部103年綜所稅統計,宜蘭大同鄉太平村,每戶的年所得中位數才23.8萬元,是全台灣所得最低的村落。換句話說,這裡的居民不僅年紀大、而且所得低,是需要幫助的一群弱勢者,但是像許老太太這樣在太平村住了一輩子的老人家,現在卻快要沒有容身之處。

這裡過去是太平山林場木材重要中繼站「土場」,由於居民現在住的地方,土地是屬林務局產權,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最近想要收回這一塊土地,導致居住在這個地方75年多的居民被迫要遷移,雖然居民已經四處拜託陳情,仍然不得要領,不僅太平村有「滅村」之虞,這些年紀大、且住了一輩子的老人家也可能被迫要搬走。

又老又窮,還要強迫他們搬走

李銘宜表示,現居住在大同鄉太平村土場巷內的居民,很多都是在1941年前日治時代就已定居在這裡了,林務局是後來國民政府來台,接收日本人的資產才成立的,等於是這些居民先住在這裡,後來國民政府才來,「先來後到」總有個順序,現在竟然變成是這裡的居民「非法占有」林務局的土地。

李銘宜認為,太平山能夠成為遊樂區,都是住在這裡的老前輩向中央申請的,而土場沒落後,居民因為不清楚法令,所居住的土地沒有去登記,不懂保護產權,導致今天出現這樣的問題,現在有一部分土地歸屬國有土地,而另一部分是在日治時代就已定居在此了。

「現在不僅說這裡的居民非法占有林務局土地,且林務局一紙函文就要土場巷的居民全搬離,林務局這些做法就是在滅村,且這對於老人家來說情何以堪。」李銘宜說。

為了讓這一群年紀大的老人家有一個棲身之所,李銘宜四處陳情,卻一直沒有獲得重視,他希望林務局不要硬生生把太平山開發史中最重要的人文記憶,從歷史中抹殺。

他呼籲林務局的主管機關農委會等中央單位,能維護百姓居住的權利,將太平村民生活區域的土地及現有房屋,依現況撥交給財政部國有財產局管轄,並給予合法承租給現居住戶,以維護居民居住權,同時在太平山開發史中的歷史人文留下見証。

居民爭取另一種「轉型正義」

雖然太平村的村民四處陳情,但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近日特別聲明表示,該地區部分居民未取得合法使用林地及房舍之權利,羅東林區管理處基於土地管理機關之權責,以及顧及民眾生命財產之安全,應請占用戶儘速搬遷為宜,期以和平方式落幕,落實國土分級、林地林用之政策,以維公益。

李銘宜表示,十幾年前也曾有2戶民眾遭林務局追討土地而搬遷,這兩戶都是90多歲的居民,結果兩位老人家在山上住得好好的,身體也很健康,但是搬到都市裡,生活環境一下子改變不適應,兩個多月就過世了,他希望相關單位可以重視這些弱勢居民的居住權益。

 

《 延伸閱讀 》

arrow
arrow

    BF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