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林全一口氣聘了155位政務顧問!】

文/金兆峰 攝影/信傳媒

 

新政府人事任命聲聲慢,引發綠營內部怨聲載道。但被認為「酬庸」性質濃厚的行政院政務顧問,林全院長破天荒任命了多達155位,打破紀錄!這個「龐大陣仗」包含各行各業、五湖四海的人,不禁令人好奇,這些人是怎麼成為林全顧問的?

台大政治系教授彭錦鵬在臉書上發文指出,「一個好朋友剛剛說,有一天接到詢問她擔任行政院政務顧問的公文。才剛剛接到公文,還搞不清楚狀況,就上網查了一下。結果她還沒有答應,她的名字已經在政務顧問的名單上。」

依「行政院政務顧問遴聘要點」,行政院院長為統籌大計,翊贊國是,得聘政務顧問。政務顧問為無給職,採一年一聘制,可以續聘,視院長需求,人數沒有上限。

量大,質被稀釋了

打開英全政府的政務顧問名單,比較知名的包括:中研院歐美所研究員裘兆琳、中信金融管理學院教授陳錦稷、文化勞工所所長李健鴻、台大社會系教授陳東升、台大大氣系教授徐光蓉、前九二一賑災重建基金會執行長謝志誠、新任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發長李明峻、中央大學法律與政府研究所教授陳英鈐、前蒙藏委員長許志雄、前研考會主委游盈隆、前公視總經理馮賢賢、國泰金控投資長程淑芬、前故宮博物院和北美館館長林曼麗……。

據行政院人士表示,「這是接受各縣市推荐、整合出來的名單。」但細看內容,除了幾位前政務官、學者、社運、財經人士叫得出名號,其他都是地方產業、社團、街頭巷尾型人物,長老、牧師、點傳師、中醫師、氣象專家、網路標會創始人都在其中,最大咖的政治人物應該就是前台南縣長蘇煥智。

馬扁時代政務顧問各有亮點

這份名單因為地方人士「量」大,而有「質」被稀釋的感覺,相對的,也就特色不鮮明。不過,英全政府這種深入基層聘用政務顧問的做法,也算是回報他們選舉盡心盡力幫助的心意。只是若與馬扁時代的政務顧問相比,扁有「創意」,馬有「深意」,各有亮點,英全政府就硬生生被比了下去。

像扁政府時代,曾聘任知名歌仔戲小生楊麗花、畫家張杰、廣告人郝廣才、客籍作家鍾鐵民、文化人孫大川等擔任行政院政務顧問。

馬政府時代,工商團體領袖包括:工總許勝雄、商總張平沼、工業協進會理事長李成家、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美林前金融分析師程淑芬;另外國民黨系統包括前國民黨副秘書長林德瑞、前屏東縣黨部主委張雅屏、前國民黨立委朱俊曉和白添枝,都曾是政務顧問。

 

《 延伸閱讀 》

退休檢調當「門神」 27家掛牌公司這樣做
綠營智庫學者被冷凍 小英被包圍了嗎?

 

快來信傳媒官網,觀察地球日日新鮮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林全 政務顧問
    全站熱搜

    BF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