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保黨魁 洪秀柱「綁架」朱立倫!】

 

文/張彥謀 攝影/林旻萱

國民黨唯一「重量級」的地方行政首長朱立倫,最近被黨內點名,希望他在2018年挑戰台北市長,為國民黨光復首都,保住一點元氣。聽到這樣的消息,朱立倫立即否認,「沒這回事」。然而,套句政治人物常掛在嘴邊的話,「戰士沒有選擇戰場的權利」,如果黨中央「徵召」朱立倫參戰天龍國,他可以說不嗎?

洪秀柱的黨主席任期明年屆滿,據了解,她已表明要繼續參選連任,並且以2018年縣市長大選的成敗論英雄、定去留,還設定六都選戰,全力布局台北、新北與台中,只要三都能搶下兩都,就是勝利。

換言之,洪秀柱把個人的政治仕途押寶在黨主席保衛戰,因此欲推出最強的朱立倫進軍台北市、政黨輪替前頗受好評的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投入新北市,這樣的鋪排頗合乎邏輯。

綁在地方選舉動彈不得

但是,朱立倫從桃園縣長、新北市長,未來若是競選甚至當選台北市長,整個從政生涯幾乎都在地方行政首長上坐輪盤。重點是,除了桃園縣長之外,包括兩次參選新北市長與此次被點名台北市長,他都有點「非自願性」。2014年,朱立倫曾經考慮放棄連任而直攻2016總統,不過面對民進黨的浩大聲勢,逼得馬、金等高層壓著朱立倫繼續選下去。

之後,他就一路受困於「做好、做滿4年」的魔咒中,成為2016年大選揮之不去的夢魘。問題是,總統敗選是非戰之罪,但是承擔苦果的卻是朱立倫,主動交出黨權,回歸陽春新北市長,一旦「虎落平陽」,結果就是遭到群犬圍剿。倘若朱立倫再轉戰台北,「做好、做滿4年」仍會是他的罩門,且有前車之鑑,選民對他的信用還是大打折扣。

洪秀柱要排除連任路障

對洪秀柱而言,保住黨魁才是當急之務,2018縣市長選戰則是其次。黨政人士指出,要掃除黨主席連任的路障,挺洪派把朱立倫套上「光復首都」任務的緊箍咒;持續釋放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為了海基會董事長之職,與蔡政府眉來眼去,對黨有異心;並質疑前代理主席黃敏惠的國家認同,稱其經常貼近綠營人士;至於郝龍斌,就是直接硬碰硬,決勝「黃復興黨部」。

無論如何,洪秀柱的心腹大患應該還是朱立倫,畢竟2016年並非是在朱正常發揮水準下的總統大選,他的背後還代表著連戰、吳伯雄、王金平等多股勢力的結合,甚至還有部分橘軍的色彩在內,現階段的朱立倫,黨中央還是要利用他、借重他,還不能攻擊他。

 

《延伸閱讀》

國民黨能當稱職的兩岸代言人?還是優質反對黨?

國民黨中央問題,不是愚蠢是醜惡

柱柱姐對郝龍斌下了一手絕棋

 

快來信傳媒官網,觀察地球日日新鮮事

arrow
arrow

    BF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