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葉倫仍說要升息,但這次不提時間表】

 

文/張思思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在美國勞工部於上周五公布出乎預料疲弱的就業報告後,全球金融市場便開始緊盯美國聯準會(FED)既定的升息立場是否會有所鬆動,然而聯準會主席葉倫(Janet Yellen)在周一仍強調FED漸進式升息的政策並未改變,只是這次她並未提到任何有關升息時間點的訊息,顯示FED在夏季升息的可能性似已逐漸渺茫。

葉倫在稍早前向世界事務協會(World Affairs Council)發表演說時表示,儘管上周的就業報告讓人失望且值得注意,但只有當決策官員認為經濟數據足以改變對中長期經濟展望的預測時,FED才會採取相應的行動。

根據美國勞工部的調查,5月份美國新增非農業就業人口數僅僅只有3.8萬人,創下5年半來的新低紀錄,另外3月與4月的數字亦同時遭到下修,使得過去3個月的平均值大幅減少至11.6萬人,僅僅是去年一半左右的水準。

葉倫對美國經濟仍持正面看法

談到對美國經濟的看法,葉倫表示她有足夠的理由相信,支持就業成長與通膨升溫的正面力量仍會大過於負面因素所帶來的影響,儘管她也提到需求的減緩、生產力的下滑、通膨的降溫,以及海外市場的動盪有可能構成美國經濟的潛在風險,但她並不認為目前這些風險足以改變她對未來的預測,因此她強調漸進式地調高聯邦資金利率應該還是一項適當的政策。

不過在葉倫四平八穩的演說內容當中,華爾街仍然注意到她悄悄拿掉了任何可能暗示升息時間點的字眼,顯示疲弱的就業報告還是對FED的利率政策產生顯著影響,並有可能迫使FED必須等到9月以後才能採取下一步行動;在5月27日的一項演說場合中,葉倫曾表示「未來幾個月」應該會是下一次升息的適當時點。

根據利率期貨的報價顯示,目前市場預期FED在7月升息的機率只有22%,在12月升息的可能性則有61%,不過經濟學家認為葉倫似乎並未放棄在7月升息的希望,而這一切都必須取決於未來這一個月美國經濟的表現而定。

 

《 延伸閱讀 》

§  美國最新就業報告是股市利空?免驚啦

§  不斷暗示升息,FED引火自焚是哪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FED 美國經濟 利率
    全站熱搜

    BF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