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金融業打亞洲盃?其實是辦家家酒!】

文/江存志 攝影/林煒凱

近年來,台灣金融業由於高強度競爭,面臨低利差、低市佔、低獲利的困境,因此國內金融業一直企圖走出台灣,佈局亞洲市場,也就是俗稱的「打亞洲盃」,藉此尋求出路。

然而要打亞洲盃,面對其他大型跨國銀行,國內銀行能否面對競爭首先被打上一個問號。規模不足,要不充實資本,要不與國內其他銀行先行整併,才有實力在海外與其他國家銀行競爭。但現今國銀的做法,卻都只是收購對競爭力無足輕重的小型銀行,或是擴展海外分行而已。若要將此稱為「亞洲盃」,實為言過其實,倒不如說是辦家家酒。

公股銀行本位主義排斥合併

之所以出現這種本末倒置的怪象,其實是出於國內銀行整併不易。公股銀行大多本位主義濃厚,排斥合併,無論是民公併、公公併,他們都會跳出來抗議,甚至不惜發動激烈抗爭,想盡辦法阻撓。

從最早的二次金改,當時由於台企銀與彰銀經營不善,呆帳過高,因此將兩間銀行公開標售。結果,由玉山銀行得標的台企銀,在工會發動激烈罷工抗議後,只好流標,導 致兩周內,台企銀存款流失高達50億。而標售給台新的彰銀,則是無奈政治力介入,在董事會找來邱毅,用兩句話「總統大選要變天了」、「我是有仇必報之人」威脅台新,因此擋下併購案。

這兩起併購案的失敗,宣告民公併難以推動。這些公股銀行擔憂銀行賣給財團,將會失去原有福利,例如13%的優存利率,以及優渥的年終獎金,甚至可能慘遭裁員。所以不惜一切代價,即使會造成銀行虧損,他們也要擋下併購。

然而金融整併不得不為。台灣金融業利差自2009年就即未超過1.5%,資產報酬率一直低於1%。市場過度集中,陷入過度競爭的惡性殺價無法掙脫。即使馬政府改推公公併,也仍不被公股銀行接受。馬政府曾提議的兆豐併合庫、一銀併華南、合庫併台企等種種組合,都在銀行工會抗議下,全都沒有下文。

工會抗議,銀行合併全沒下文

反對公公併的原因,在於這些公股行庫同質性高,分行又鄰近,合併極可能必須裁撤分行,所以同樣引起公股銀行工會反彈。因此不論民公併或公公併,台灣的金融整併窒礙難行。

倘若這些公股銀行員工都很優秀,績效卓越,那麼確實該保障他們近乎置身天堂的福利。但他們無論態度、品質、效率都不如民營銀行,近半年來又陸續發生兆豐假美鈔案、華南超貸案、台企挪用資金案、一銀盜領案、彰銀在中國踩雷案等,讓人懷疑這些行員的工作表現,真的配得起所享有的福利嗎?又沒有淘汰機制,績效不佳,卻又不思檢討,還裝委屈,這合理嗎?

這些公股銀行的員工,儼然如法國大革命前養尊處優的貴族,享有特權福利,視之為理所當然,並且不惜一切代價擁護自己的既得利益,使得國家長久無法成功推動金融改革,更遑論成功打亞洲盃,嚴重阻礙金融進步發展。當初法國那些貴族,最後被平民發起革命給推翻了,就不知台灣這些公股銀行的貴族,還能保住自己的權位多久?(本文作者為資深金融從業人員) 

 

《 延伸閱讀 》

給財委會菜鳥立委打分數 表現最好的是……
理財機器人來襲 施俊吉:交易所也有得賺

 

快來信傳媒官網,觀察地球日日新鮮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亞洲盃 民公併 公公併
    全站熱搜

    BF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