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賣萌比賣基金更有「錢」途!英國銀行家要靠嚕嚕米賺日本錢】

文/張思思 圖片來源/Moomin World

東京或許是全球數一數二的金融重鎮之一,然而在民風仍舊偏向保守的日本社會,業者往往也很難在市場中推廣創新的金融商品,有感於避險基金在日本的「錢」途日趨黯淡,在日本金融圈打滾數十年的英國銀行家Robert Hirst,如今將目光轉向近年來蓬勃發展的「萌」經濟,計畫在東京近郊開設芬蘭以外的首座嚕嚕米主題樂園(Moomin World),預計在2017年開幕。

根據彭博社(Bloomberg)報導,這座主題樂園是由Hirst主持的全球金融科技公司(Fintech Global)與芬蘭的嚕嚕米創始人家族共同開發,全球金融科技持有75%的股份;樂園座落於琦玉縣飯能市的田澤湖附近,距離東京西方約一小時車程,全球金融科技已經在當地買下一塊土地來進行開發,預定的開幕時間則是訂在2017年。

嚕嚕米樂園強調慢活氣氛

不過這並非是迪士尼型態的主題樂園,在風格上將與芬蘭的嚕嚕米世界相同,是一座融合自然環境,強調悠閒氣氛的度假公園,而喜歡嚕嚕米的遊客則可以在裡面發現嚕嚕米家族的蹤跡。Hirst表示,嚕嚕米主題樂園不會有大排長龍的隊伍,並且會提供給遊客值回票價的美食,樂園將帶遊客回到一個生活更為簡單的時代,那時候沒有充斥那麼多數位科技,步調也比現在悠閒許多。

嚕嚕米是由芬蘭的繪本作家Tove Jansson創作的想像中生物,外觀類似河馬。最早的嚕嚕米繪本是在1945年出版,儘管在北歐與東歐國家,嚕嚕米的作品一直很受歡迎,不過直到1990年代日本開始引進嚕嚕米的動畫之後,才意外地在日本引起一股嚕嚕米旋風,甚至有些日本情侶還會大老遠地跑到芬蘭的嚕嚕米世界,希望在嚕嚕米爸爸(Moominpappa)的見證下舉辦婚禮。

據Hirst透露,嚕嚕米的全球商品與商標權收入一年可以超過5億歐元(約176億台幣)以上,其中大約有4成都是來自於日本;在2014年於東京舉辦的一場嚕嚕米特展當中,光是商品販賣收入就有將近300萬美元(約9,500萬台幣)。

日本人對「萌」的偏執舉世聞名

事實上,不論是主題樂園或是卡通人物,在日本一向都是一門大發利市的生意。去年日本全國各地的主題樂園合計創造了63億美元的營收,創下2000年以來的最高紀錄;而日本民眾對於各種動漫角色的熱愛更是難以想像,除了民間企業以外,就連地方政府與機構都會設計專屬吉祥物來幫助行銷,例如熊本熊就是其中最成功的範例。

據估計,日本國內由卡通人物衍生的周邊市場,包括商標授權、商品販賣與影視作品製作,其市場規模一年可以高達230億美元,創造出世界上獨一無二,舉世聞名的「萌」經濟。

在轉行進軍主題樂園的生意之前,Hirst最早是在1984年來到日本帶領花旗銀行的衍生性商品業務部門,並率先開發出日圓兌美元的利率交換商品,後來他在2005年加入全球金融科技公司,為避險基金業者提供協助設立及銷售避險基金的服務。

日本避險基金產業處境艱困

然而自從2012年爆發AIJ投資顧問公司的作帳醜聞後,日本民眾對於避險基金的信任感持續下降,避險基金產業也自此進入了冰河時期;根據避險基金研調機構Eurekahedge的統計,日本國內在2014年僅僅新成立了11支避險基金,到了2015年情況甚至更加惡化,總共只有2檔新的避險基金問世,突顯出日本避險基金業界的發展困境。

 

《 延伸閱讀 》

安倍讓日本大叔都成了「下流老人」
上海迪士尼開幕反而讓更多人想去東京朝聖?

 

快來信傳媒官網,觀察地球日日新鮮事

arrow
arrow

    BF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