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深港通放行!中國再度展現經濟開放與讓利之舉】

文/張思思 照片來源/維基百科

 

在政治上持續緊縮,但在經濟上展現開放立場,儼然已是中國政府現階段一以貫之的政策方向。中國總理李克強在周二宣布,外界期待已久的深港通措施已正式獲得中國國務院的核可通過,在20大工業國(G20)高峰會議即將於9月4日在杭州召開,而同一天香港也將要舉行立法會選舉的前夕,改善中國政府的對外形象,顯然是開放深港通背後的另一層目的。

根據外電報導,此次中國政府放行深港通的最大意義在於,外資透過深港通將形同打開了通往中國新經濟的大門,因為與上海證交所的上市公司充斥大型國營企業,並且以金融業與傳統產業為主的風格不同,深圳證交所的定位則類似於美國的NASDAQ市場,有將近三分之一的上市公司隸屬於科技產業,並且民營企業的股票市值佔整體市場的比重約為四分之三,遠高於上海證交所當中,民營企業的市值佔比僅有四分之一的水準。

深港通可為滬港通提供互補效果

香港投資基金公會行政總裁黃王慈明對深港通的開放表達了歡迎之意,她認為相較於上海證交所代表的是中國舊有的經濟發展型態,以中小型股票為主,代表中國新經濟的深圳證交所將可以為現有的滬港通提供互補作用。

另一方面,香港交易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則是提到,由於開放深港通可以讓外資擁有更多投資A股的管道,因此該項措施絕對有助於中國政府持續推動A股加入MSCI指數的目標。MSCI在今年6月進行年度指數調整工作時,出乎市場意料地未將中國A股納入至指數成分股當中,當時MSCI便將原因之一指向了中國A股對外資開放的程度尚未達到應有的標準。

在開放深港通的同時,李克強也宣布將會取消滬港通與深港通的投資總額限制,但會繼續維持中國A股130億人民幣,以及港股105億人民幣的單日淨買入金額限制。

取消總額限制不具實質意義

里昂證券中國與香港策略部主管鄭名凱認為,取消投資總額限制在實質上並沒有什麼太大的意義,因為目前在滬港通當中實行的5,500億人民幣限額其實從來就沒有達到過,而且中國政府也早就表明會在投資總額達到上限時再予以擴增。

在其他交易規定方面,基本上在深圳證交所掛牌的公司,只要是隸屬於深證成分股指數或深證中小型創新指數,並且市值超過60億人民幣以上,都是在深港通開放的範圍當中,另外在深交所與港交所同時掛牌的企業也不會受到交易限制,不過在深港通實施的初期,在深交所創業板掛牌的小型公司將會僅開放給機構投資人進行交易。

風險因素可能影響外資法人的投資意願

儘管外界對於深港通的開放多半給予正面的回應,但市場中仍有部分聲音傳達出較為謹慎的立場。《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在報導時提到,目前在深交所掛牌的公司股價平均約為未來一年獲利的25倍,比歷史平均本益比高出了30%,此外深交所的交易量有9成都是由散戶投資人所貢獻,造成其股價波動往往過於劇烈,並且小型股的流通性相對較差,投資人又無法透過當沖、放空或其他衍生工具來進行避險,這些因素可能都會影響到外資法人的投資意願。

 

《 延伸閱讀 》

萬達地產確定從港股下市 香港金融中心地位再度受創
MSCI讓中國吃閉門羹,星港台同表慶賀?

 

快來信傳媒官網,觀察地球日日新鮮事

arrow
arrow

    BF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