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婷怡1(圖片提供 資策會)

【詹婷怡是誰? NCC同意權立委頭大】

 

文/李彥謀 照片來源/資策會

新內閣國會備詢的第一天,國民黨立委黃昭順就鬧了個「台三線」、「鈴聲響」的笑話,這已經是立法院本會期的第三起,之前還包括民進黨立委呂孫綾,錯將憲兵究責歸給國安局,以及陳亭妃質詢國軍招募被批「軍盲」等。隨著朝野易位,大家都跟著換腦袋,令人額頭冒汗的外行質詢,勢必會輪番上演。

文章標籤

BF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anama-papers  

巴拿馬文件洩密 全球政商寶藏圖現形】

 

文/鄭國強 照片來源/維基百科

美國鋼鐵鉅子卡內基曾說,「成爲有錢人的方法是,把你所有的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裏,然後顧好那個籃子。」在全球頂級富豪眼中,那個「籃子」就是放在境外避稅天堂的巴拿馬。今年4月,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揭露的全球富人避稅實錄「巴拿馬文件」引起震撼,國際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還為此形成決議,防堵逃稅漏洞。

文章標籤

BF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ML15901   

【鄭麗君挑漫畫 點燃文創經濟力】

 

文/黃捷 攝影/林旻萱

在立委時期熟稔文教議題的鄭麗君,接任文化部長不到一周即完成業務盤點,自信地宣布開工。23日首登備詢台時,她提到將設動漫博物館及漫畫基地;24日政策發表記者會後她說,選擇漫畫,主要是看重它的文化經濟力。

文章標籤

BF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經濟部長顯然不是涼缺,李世光能不能做好做滿,拭目以待。(攝影鄭國強)  

【李世光講共享、分配 企業主聽來「毛毛的」】

 

文/鄭國強 攝影/鄭國強

「林全院長對我說,怎麼覺得每一件事情討論到最後都和你有關?」經濟部長李世光25日在記者會上自嘲,經濟部在行政院所有部會中,最需要與其他部會溝通的單位,尤其是小英政府主張的幾個政策:非核家園與停建核四議題、勞動工時、基本薪資、服貿、貨貿談判,全部都牽涉到廠商的生產成本。

 

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表示,經濟部的角色是整合國內資源去促成生產力、擴張成長,是個「做大餅」的單位,講得白話一點,就是投入資源讓國家賺錢,而部長應該扮演獎勵企業投資的角色。但他也認為,新政府的經濟部長將會面對諸多挑戰。

文章標籤

BF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__14508034  

當網購打倒五分埔 誰挑實體衣服?】

 

文、攝影/黃捷

曾經是流行服飾批發集散地的五分埔商圈,近三年來榮景不再,倒店逾百家。其中最大的原因是服飾戰場轉往雲端,而主要以B2B(企業對企業)生意為主、非B2C(企業對顧客)的五分埔,當台灣紡織業外移,商家又能從中國、韓國直接進貨的時候,到五分埔批貨就顯得多餘,得多經一層轉手。

文章標籤

BF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蘋果商店對於建立蘋果的品牌形象至關重要。(照片來源:維基百科)  

【庫克慘遭印度政府打臉】

 

文/張思思 照片來源/維基百科

在中國經濟成長減緩對iPhone銷售已然造成影響之際,蘋果執行長提姆庫克(Tim Cook)日前特地走訪印度,希望能說服印度政府允許蘋果在當地開設蘋果商店,藉此吸引印度消費者上門以便擴大iPhone在印度的市占率,但消息指出印度政府似乎並不打算輕易讓蘋果過關,庫克此行明顯踢到了鐵板。

文章標籤

BF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YW_1185 

【小英就職典禮的西裝外套是怎麼來的?】

 

文/張瀞文 攝影/林旻萱

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蕊曾說,「女性在政治上必然遇到雙重標準,包括衣著、體型還有髮型,你不能讓這些干擾你,帶著笑容往前進就對了。」

文章標籤

BF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邱復生(圖中)與英商奧雅納工程顧問經理羅光育、普華法律事務所律師楊敬先一起亮相(攝影林旻萱)  

【大巨蛋「求復生」 柯文哲即將解套】

 

文/李彥謀 攝影/林旻萱

「有了邱復生,大巨蛋復生?」就在柯文哲再給遠雄三個月的最後通牒,外界揣測滿手好牌的柯市府快要博到輸輸去,台開董事長邱復生跳了出來,表示願意接手大巨蛋。

文章標籤

BF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壯闊的美景,進步的建設,加上完善的福利,瑞士人民真是太幸福啦。(照片來源:維基百科)  

【我要移民去瑞士!】

 

文/張思思 照片來源/維基百科

曾經有一項調查指出不丹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國家,當然這也許只是不丹人民自我感覺良好的一種表現,不過若是瑞士即將舉行的一項公投爆冷獲得通過,肯定會吸引為數不少的他國人民希望移民瑞士體驗幸福的滋味。

 

這項公投的題目是:你是否贊成政府無條件發給每位居民一筆每月固定的基本收入(basic income)。你沒看錯,瑞士人不是在公投決定基本工資收入的法定金額,而是政府應不應該用最實際且最直接的方式讓人民獲得基本生活保障。

 

根據財富雜誌(Fortune)報導,此項公投預定將在6月5日舉行,公投題目並未提到基本收入的確切數字,但推動此案的支持者曾建議瑞士政府應發給每位居民每月2,500瑞士法郎或2,500美元(兒童則為625瑞士法郎),作為滿足基本生活需求的費用。

 

共產主義或社會福利?

當然,天下畢竟沒有白吃的午餐,這種接近共產主義的福利措施一旦實行,後果可能就是政府其他預算遭到排擠、稅率提高、企業出走,以及人民變得更加懶惰,因此事前的民調顯示贊成此案的民眾只占大約24%,公投最終獲得通過的機率其實接近於零。

 

儘管如此,此項公投案的提出仍代表瑞士人正在認真思考要如何解決現今社會的一些問題,包括貧富差距日漸擴大,以及機器人時代的來臨可能讓許多低階技術勞工永久失去工作機會。

 

事實上,瑞士將要舉行的此項公投並非史無前例的創舉,該國洛桑市的市議會已在今年4月以些微差距通過要執行一項基本收入的試驗計畫;在此之前,包括加拿大安大略省、芬蘭與荷蘭都曾經推動過類似的實驗,甚至連矽谷的新創育成中心Y Combinator總裁Sam Altman也打算要募資來進行相關的研究。

 

 《延伸閱讀》

瑞士的一小步,人類的一大步 

混亂的英鎊交易,不知何去何從的脫歐公投 

 

文章標籤

BF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美國史坦尼斯號航空母艦_攝影美國海軍官網

【小英520演說 美遣2航母群警戒】

 

文/鄭國強 照片來源/美國海軍官網

一場演講,讓整個東亞局勢進入緊張,520總統就職前夕,外媒報導中國的東風21導彈毫無偽裝駛向廈門。然而《星島日報》則報導,就職典禮當日,總統蔡英文演說時,美國在台海的南、北兩面各部署了一個航母打擊群「盯緊大陸」,而可靠消息人士也私下證實此事。國防部代發言人陳中吉上校回應:「對於美國兵力的派遣,我們不予回應。」

文章標籤

BF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