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賴神為什麼後悔加入六都行列?】

 

文/張瀞文 圖片來源/賴清德臉書

當年馬政府因為選舉考量,讓台北縣升格為新北市,接著引爆眾縣市競爭升格為直轄市,造成今天小小台灣有6個直轄市的怪現象。

以中國13億人口僅有四個直轄市(北京、上海、重慶、天津),日本1億人口僅有三個直轄市(東京、大阪、京都),韓國7000萬人口有2個直轄市(首爾、釜山),台灣2300萬人口有6個直轄市,可說又創造了另一個台灣奇蹟。

餅沒變大,僧多粥少

台北市長柯文哲去年3月談到國土規劃時,就直指「六都是胡搞瞎搞,台灣真的只要3都。」

多沒有關係,問題是直轄市變多了,整體國家財政的大餅並沒有變大,資源比較缺乏的縣市如台南,升格之後財政相當吃緊,台南市長賴清德就曾私下說過:「後悔讓台南升格為直轄市!」

為什麼賴神會有這樣的感嘆?

因為地方政府的財源主要來自自籌財源及非自籌財源兩大部分,其中自籌財源主要來自地方稅收,非自籌財源主要來自中央的統籌分配款。以六都自籌財源比例:台北68.3%、新北60.45%、桃園51.82%、台中55.66%、台南41.94%、高雄55.99%來看,台北最高、台南最低。

當然首善之區、工商業密集分布的台北、新北稅收多,自籌財源比例當然高,反觀工商業較不發達、農業人口較為密集的台南,因為稅收比較少,財政上相對吃緊,就比較吃虧。

如果僅是自籌財源較少,那還不打緊,問題在中央的統籌分配款。

過去中央一年約2000億元的統籌分配稅款當中,有高達43%由北、高兩個直轄市分配。

非六都縣市更邊緣化

也就是說,在六都未形成前,一個台北市民一年大約可以分得2萬3000多元統籌分配稅款,而高雄市民一年約可分得1萬3000多元,這與其他縣市民眾一年可以分得僅3、4千元相比,直轄市民可說是享有貴族般的頂級待遇。

當時許多縣市想要升格為直轄市,主要就是看中升格直轄市之後,來自中央給的統籌分配款會增加,市民可以享有頂級待遇。但現在中央統籌分配款大餅並沒有變大,卻一口氣就讓新北、台中、台南、桃園加入「直轄市俱樂部」參加分配,讓每位直轄市民能分到的統籌分配款也跟著縮水。

一位學者就說,過去的直轄市就像持有頂級白金卡,但現在因為「人人都有白金卡,所以白金卡所享的福利、待遇就會慢慢地被取消」,當「白金卡浮濫變成普卡化」,直轄市在台灣已經出現「貶值」效果。

不僅直轄市太多,出現貶值效應,更嚴重的是其他非直轄市的16縣市、約700萬民眾,未來在全國資源配置上,將因國家行政區域劃分不當,而遭受排擠,讓原本已經不平衡的城鄉差距進一步被擴大,「16縣市成為被遺棄的一群!」前雲林縣財政局長陳錦稷曾憂心提醒。

其實一直以來,地方與中央常常為了資源分配吵翻天。2年前,剛升格的直轄市首長就因為統籌分配款以及公債法修法,選擇直接槓上中央。

地方爭錢、權 與中央抗衡

只是過去中央與地方爭權、爭錢,中央是藍營執政,地方大多是綠營執政居多,雙方還可以互踢皮球,但現在中央換綠營執政,地方六都當中,如果把柯文哲算入綠色戰友,等於六都中就有五都屬於泛綠執政。

去年3月,還是總統參選人的蔡英文曾在一次國土規劃論壇上說,國民黨執政所引入的六都規劃,對於平衡區域發展、拉近城鄉差距、甚至於國土規劃,都沒有完整思考,如果民進黨重新執政,會重新檢討國土規劃等問題。

現在蔡英文已上台當家,大家正等著她端出什麼大菜,重新檢討國土規劃、六都資源分配的問題。而這些有錢有權的地方諸侯,彼此之間既競爭又合作,如果有一天針對財劃法、公債法合縱、連橫,一起聯手跟中央要求更多資源,恐怕蔡英文會傷透腦筋。

 

 延伸閱讀 》

arrow
arrow

    BF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