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六都升格,人事費大幅膨脹440億元!】

 

文/張瀞文

從103年12月25日桃園升格為直轄市開始,台灣正式進入六都時代。

現在全台灣將近有70%、超過1600萬人都是直轄市民,只是從99年六都開始陸續升格至今6年多,居住在六都的民眾,在生活上並沒有感受到什麼升格所帶來的顯著變化,反倒是六都地方政府的負債持續上升、地方財政正持續惡化當中。

小小地方有這麼多直轄市,除了中央、地方搶權又搶錢,直轄市進一步搶食縣市的資源外,更嚴重其實在於地方政府的財政惡化問題。

當時一下子要讓六都升格,就有官員私下提醒:「升格的每一個直轄市,規模上都要『向台北市看齊』,這不僅會造成未來人力大膨脹,也會讓原本人事負擔就很沈重的地方財政更加『雪上加霜』」。

升格,公務員、議員先加薪

當時這位官員會什麼會如此憂心?

因為隨著新北、台中、台南、桃園升格為直轄市,根據地方自治法第55條規定,原本的副縣長2人(原比照簡任13職等)調升為比照14職等;增設副秘書長;主任秘書從12職等調為13-14職等,原本縣、市政府的公務員都可望調升1至2個職等,並以7職等以上的中高階文官為主要受惠者,可說幾乎統統有獎。

而且除了公務員升官加薪外,升格為直轄市的議員待遇也會提升,現在六都的議員,每個月研究費、助理費、為民服務費,甚至每年的出國考察費用都與過去未升格前有顯著的不同。其中研究費,升格前為7萬895元╱月,升格後為12萬2910元╱月。為民服務費,升格前9000元╱月,升格後2萬元╱月。出國考察費更從升格前一年10萬元提高為一年15萬元。

「一個縣市因為升格為直轄市,辦公的地方都沒變,只是招牌換了,增加人了不打緊,問題在於在裡頭的公務員就可以『人人就地升官加薪』,這實在很荒謬。」一位公務員說著。

今天六都正式升格6年多,當時這位官員的憂心,現在真的一一浮現。

新北膨脹最誇張

由於升格後人與薪水都增加,根據銓敘部以及審計部的統計資料顯示,從新北成為準直轄市以來至今,六都的公務員以及人事費用都成現逐年增加,從96年至今,六都的公務員增加7534人,人事費用大增440億元,這與中央持續喊出要「精簡公務員員額」、「財政困難要縮減支出」的整體政策完全背道而馳。

尤其最誇張的是新北市,新北市從96年成為準直轄市以來,人事費用一路走高,若從103年,審計部公布的新北市人事費用達675億元來看,近8年來新北市公務員增加5331人,人事費用增加165億元。

新北市長朱立倫執政下,新北的公務員員額以及人事費用都是六都當中膨脹最快的,審計部先前曾對新北市提出警告,「員額及人事費持續增長,將造成人事費成本增加,影響新北市改制後的治理績效」。

undefined

除了新北,過去10年,在馬英九、郝龍斌執政下的台北市,公務員人數減少2661人、減幅9.34%,是六都當中唯一公務員出現減少的直轄市。

但是人減少了,人事費用卻從94年的758億元,增加至103年的805億元,10年間增加47億元、增幅6.2%,公務員人數減少,人事費用反而膨脹,台北市出現六都中最奇怪現象,這一點值得現在執政的柯文哲市長好好去瞭解。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人事精簡反而越減越肥,為國家財政投入變數

至於原本財政狀況就不好的台南及高雄,人員以及人事費用成長幅度都很小,其中賴清德執政的台南市,從99年升格為直轄市開始,公務員人數至今僅增加654人、增幅5.92%。人事費用從99年的333億元,增加至103年的360億元,5年間增加27億元,增加幅度8.1%。

台南市公務員數以及人事費用增加幅度都相當小,人員以及人事費用的控制得恰好處,賴神的「勤儉持家」可說是居六都之冠。

對此前銓敘部長朱武獻就曾經說,因為公務員職級的升等,意味著薪水增加以及未來退休後國家的負擔將會加重,當薪水與人員雙重膨脹時,帶來的乘數效果將為原本負擔就很沈重的地方及國家財政投入更不可知的變數。

其實在還沒有當上總統之前,蔡英文就曾經說,未來六都大家都比照台北市的規模,整個國家財政將會「一發不可收拾」,當時她曾經建議未來六都在統籌分配款、相關福利、制度上「應該找一個平均數往中間移動」,行政、人力資源才不會過渡浪費。

只是,現在六都已經成為既成事實,且公務員、人事費用正逐漸在膨脹、擴大當中,如何不讓地方財政因為制度的變動而持續惡化,新政府在中央國土規劃、行政區域劃分上,其實已經必需要有全面重新調整的必要。

undefined

undefined

 

《 延伸閱讀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六都 人事費用
    全站熱搜

    BF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