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老外看台灣政策 護照無法檢定英文教學能力】

韋佳德(Riccardo Moratto)義大利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翻譯研究所博士,身兼藝人、主持人、教授、口譯與翻譯家、演講者、音樂家、作家等多種角色於一身;擅長八國語言,是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第一位經過考核、錄取並獲得博士學位的外籍人士。他目前活躍於台灣、中國大陸兩地,對於台灣的生活文化有獨到的觀察,經常擔任知識類與談話性綜藝節目來賓,同時從事口筆譯工作。著有《沒在怕!有話直說的勇氣》一書。

文/信傳媒編輯部 照片來源/LTTC 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

 

台灣教育領域裡,有很多值得探討的現象。其中一個是以護照檢定語文教學能力。沒錯,這個趨勢就發生在台灣,而且是行政院勞動部的政策,且讓我深受其害。

2008年,我剛到台灣時,還沒踏進演藝圈;當時尚未取得博士學位,因此無法在大學任教,但自認可以去補習班教書,原因並非「阿斗仔不教美語沒事做」而是因為我有資格。我有什麼樣的資格呢?

除了自小成長在雙語的環境,另外,我曾通過「教英語為第二語言」的師資資格考。也就是說,我具有專業資格,教導「以英語為第二語文」的學生。來台後,才發現這些都無濟於事,因為就算補習班老闆願意幫我申請,還是沒有資格取得工作證,因為我拿的是義大利護照!

什麼!?為什麼持義大利護照者不能在台灣教英文?因為根據台灣的「外國人就業服務法」第42條規定:

補習班對外籍師資篩選草率

外國人受聘僱從事本法第四十六條第一項第四款規定之外國語文教師之工作,每週從事教學相關工作時數不得少於14小時,且應具備下列資格:

一、年滿20歲。

二、大專以上學校畢業。

三、教授之語文課程為該外籍教師護照國籍之官方語言。

何謂持有英語為官方語言的護照?按照該定義,美國、英國、南非及加拿大的官方語言為英文,自然可以在補習班教英文。甚至香港人、印度人或新加坡人等均可在台灣補習班教英語,因為持有英語為官方語言國家的護照。

所以台灣是有很多補習班對外籍師資的篩選很草率,因為政府在核發工作許可的門檻就只有如此。只要是大學畢業,來自英語系國家,就可以在補習班擔任英語老師,而我因為持有的是義大利護照,國家官方語言不是英文,就不能在補習班教英文了,即便我從小在雙語環境長大,也通過了英語師資的考試。

試想,一個剛取得英國護照的非英語系國家移民,還無法說標準的英文,但由於他持有英國護照,就可以在台灣補習班教英文了。而我,只因為持有義大利護照,教學資格就被否定,極為不公平。希望大家可以理解一件事,護照不能檢定語言水平,更不能用來衡量一個人的教學品質。

現在的我已轉行從事主持工作,但仍希望勞工政策可改善,讓來台有資格與能力的人員可合法貢獻所長。法規大家確實應該遵守無疑,但是花了大錢去美語補習班上英文課的你,若想要讓英文能力更上層樓,是否該質疑政策如何判定外籍教師教學的資格呢?

內容來源:作者/ 韋佳德 (《沒在怕!有話直說的勇氣PCuSER電腦人文化出版授權轉載

 

《 延伸閱讀 》

8成兼任教師不納勞基法 教育部切割、勞動部護航
七天生死鬥!誰偷走了勞工的七天假?

 

快來信傳媒官網,觀察地球日日新鮮事

arrow
arrow

    BF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