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人民幣納IMF一籃子貨幣,中國會放手自由交易嗎?】

文/張思思 照片來源/維基百科

 

從今年10月1日開始,人民幣將被正式納入國際貨幣基金(IMF)的一籃子準備貨幣當中,雖然這象徵人民幣朝向國際化目標邁出重要的一大步,但若要真正成為世界上普遍接受的主要流通貨幣,經濟學家呼籲中國政府應盡快解除各項管制措施,並放手讓市場自由決定人民幣的匯價。

身為中國人民銀行(PBOC)貨幣政策委員會成員,同時也在北京大學任教的經濟學家黃益平在接受彭博社(Bloomberg)專訪時表示,他認為PBOC應該持續放寬人民幣交易的每日波幅限制,並且進一步降低PBOC在外匯市場的干預色彩,最終真正允許由外匯市場來決定人民幣應有的價格。

目前PBOC仍舊在每天制定人民幣交易的參考匯價,並限制交易的漲跌幅度不能超過參考匯價上下各2%的區間,這使得人民幣匯率的走向明顯是由PBOC,而非外匯市場來決定。

事實上,自從人民幣在上個月貶破1美元兌換6.7人民幣,創下2010年以來的新低後,正當市場普遍押注人民幣還會繼續貶值之際,PBOC突然刻意開始調高人民幣每天的參考匯價,其目的雖然明顯是要打擊市場的投機資金,但也再次凸顯出市場力量並無法在人民幣的交易中發揮其應有功能。

人民幣交易比重逐漸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自從PBOC於去年8月開始刻意引導人民幣進行貶值,加上受到中國政府緊縮資本管制措施的影響,在全球交易結算體系中,使用人民幣作為支付貨幣所佔的比重也在最近一年持續下降,從去年最高接近2.8%,到上個月只剩下1.7%左右的水準,明顯與中國政府希望提高人民幣國際地位的目標呈現背道而馳。

黃益平指出,由於在去年PBOC推動人民幣定價機制的改革措施後,全球金融市場並沒有因為人民幣交易彈性空間的變大而出現明顯動盪,因此他預期在未來幾年之內,外匯市場應該就可以看到一個更為彈性的人民幣浮動匯率機制。

不過其他市場專家倒沒有像黃益平那樣樂觀,瑞典商業銀行(Svenska Handelsbanken)經濟學家Bjarke Roed-Frederiksen便表示,如果允許人民幣匯率完全自由浮動代表的是不再有資本管制與央行干預措施,那麼他認為在未來5到10年內都還沒辦法看到這一天的到來。

 

《 延伸閱讀 》

台灣注意!中國對美開放金融投資
救經濟!中國準備降息,人民幣看貶

 

快來信傳媒官網,觀察地球日日新鮮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國 人民幣
    全站熱搜

    BF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