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還在用過去績效挑選基金?你的命中率將趨近於零】

文/張思思 照片來源/

 

你是股票基金的愛好者嗎?如果是的話,勸你趁早放棄比較好。

不論你有沒有投資過共同基金,相信一定都有聽過這句話:過去的績效不代表未來的表現。奇妙的是,儘管10個人當中有10個人都會同意這句話,但是在實際挑選要投資的基金時,大家還是會以過去的績效做為主要參考依據,如今一項最新研究結果便告訴投資人,不要再做這種幾乎註定會失敗的蠢事了。

雅虎財經報導,根據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最新公布的基金績效穩定度調查報告,在2年前績效表現位居前四分之一(以一年投資績效做為比較基準)的641檔美國國內一般型股票基金當中,到了今年卻只剩下47檔基金還能夠保持在領先族群,存活率只有7.33%的水準。

將上述追蹤結果進一步依照投資屬性作區分,投資在大型股的基金約有8.5%可以繼續維持領先地位,而中型股基金則只剩下3.26%,至於小型股基金的存活率更是只有0.68%。

幾乎沒有基金能夠長期保持領先

若是將追蹤時間拉長來看,結果將更加慘不忍睹。報告中指出,在2012年績效表現位居前四分之一的664檔基金當中,只有2檔大型股基金在今年還能停留在榜上,存活率只剩下0.3%,至於4年前位居領先族群的中型股與小型股基金,最終則是慘遭全軍覆沒的命運。

更糟糕的一點是,如果投資人在4年前選擇那664檔基金當中的任何一檔基金,到了今年該檔基金大概有40%的機率會落入表現最差的四分之一族群,或著根本就被清算從市場當中消失。

撰寫該份報告的分析師Aye Soe表示,不論是基於習慣或是盲目的信仰,投資人與理財顧問似乎經常會被過去表現優異的基金所吸引,然而基金經理人若要證明其投資績效主要來自於其選股能力,而非依靠單純的運氣,就必須能夠長時間維持擊敗同儕的表現,但很不幸地實際數據卻只證明,幾乎很少有基金經理人能夠做到這一點。

所以奉勸投資人,別再迷信明星基金經理人的光環啦。

 

《 延伸閱讀 》

深港通放行!中國再度展現經濟開放與讓利之舉
量化寬鬆後遺症:日本央行變身股市最大股東

 

快來信傳媒官網,觀察地球日日新鮮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股票基金
    全站熱搜

    BF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