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吳敦義心腹高升兆豐票券董事長 綠營反彈指數破表】

文/南方信 照片來源/財政部提供

 

8月12日,行政院發布一紙官股金融人事命令,引發綠營人士強烈反彈。因為原台灣金控總經理兼台銀總經理蕭長瑞,將調任兆豐票券董事長,而蕭長瑞是前副總統吳敦義的辦公室主任。

政黨輪替後,官股金融人事調整聲聲慢,早已怨聲載道,好不容易盼到「春暖花開」、「任期將屆」,卻換來一位政敵辦公室主任,讓「老藍男」人數再添一位,綠營人士大呼不可思議。

「這個位子隨時可以換人!」

政院高層人士坦言,他們了解民進黨人的不滿情緒,但這個人事是新任台灣金控董事長兼台銀董事長呂桔誠,指名要找金管會銀行局長詹庭禎來當他的總經理,所以必須清出這個位子,而暫時安排蕭長瑞去兆豐票券。高層人士加重語氣強調:「這個位子隨時可以換人!」

蕭長瑞前同事也表示,他自知競爭者眾,處境艱辛,「還沒上任前都有變數!」

蕭長瑞是中興法律系畢業,待過省財政廳,是賴英照徒子徒孫。在金管會未成立前,也曾在財政部任職,是林全舊屬。他和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曾銘宗更是關係密切,從小一起長大,不但是國中同班同學,連高中、大學都念同校。

但據吳敦義辦公室人士透露,蕭長瑞是「純種的金融人」,是陳冲人馬,當年會因緣際會到總統府來,是因為陳冲升任行政院長時,把蕭長瑞託給吳敦義。

不論是賴英照徒子徒孫、林全舊屬、陳冲愛將,曾銘宗同學、還是吳敦義人馬,如今「吳敦義辦公室主任」變成他更上層樓的最大包袱。

林全舊屬、陳冲愛將,曾銘宗同學

不過,台銀內部人士表示,蕭長瑞雖然是吳敦義的心腹,但藍綠關係都很不錯,前一陣子一直在跟綠營人士吃飯。金融圈也盛傳,蕭長瑞最近不斷跟綠營人士解釋他「不是吳敦義人馬」。

比較微妙的是,他在台灣金控和董事長李紀珠二度共事期間,兩人除了公事,平時不太往來,不合傳聞四起。之前在金管會時,李紀珠是副主委,蕭長瑞是主秘,兩人已經「故事很多」了。但幾位金融圈人士不約而同指出,「李紀珠的行事風格是出了名的,常公開指責蕭長瑞執行力慢,但他從來沒有跟她正面起衝突,待人很好。」

蕭長瑞「由公轉民」擔任兆豐票券董事長,看似高升,實則略降,權力遠不如台銀總經理大,但薪水倒是多了很多。他的金融資歷完整,在金融圈沒什麼惡評,而且很會處理長官的「任性」,為官之道也很有「韌性」,加上「貴人長官」一堆,所以不分藍綠執政,永遠有好位子等著他。

 

《 延伸閱讀 》

不當黨產 洪秀柱技壓吳敦義、王金平
給財委會菜鳥立委打分數 表現最好的是……

 

快來信傳媒官網,觀察地球日日新鮮事

arrow
arrow

    BF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