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曾銘宗爆:去年10月DFS就到兆豐金了解情況了!】

文/陳怡樺 攝影/曾銘宗臉書

 

兆豐紐約分行違反美國洗錢防制法,被重罰新台幣57億元天價,一時之間到底誰該負責,成為市場關注焦點。當各界把責任疏失的矛頭指向公股銀行主管機關財政部,以及金融主管機關金管會時,金管會副主委桂先農卻直指,「出問題絕不是只靠主管機關,銀行內控內稽更重要。」

銀行內控內稽才是問題焦點

桂先農不斷強調,法規該檢討的會檢討,但重點還是在銀行內控內稽。銀行內部控制有三道防線,第一道是自行查核,第二道是法令遵循和風險管理,內部稽核則是第三道防線。桂先農說,兆豐銀事件就是在法令遵循出了差錯。

而這回連先前頻頻以金管會前主委之姿,打臉小英財經團隊的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也替金管會叫屈,表示主管機關又沒有兼任兆豐金董事,一家銀行的分行出問題,只是個案業務,並非普遍性的政策問題,金管會不可能什麼都知道。

曾銘宗:有洗錢罰金應該會更重

不過同時,曾銘宗更得先替自己洗刷冤情。事件爆發後,立刻有名嘴跳出來,點名曾銘宗應該負全責。事實上,兆豐銀在2012年退匯未通報,時任金管會主委並非曾銘宗;而美國紐約州金融服務署(DFS)的檢查報告今年2月9日出爐,曾銘宗卻已經在1月底離開金管會,事件前前後後發生都不是在他的任期。

「名嘴那根本是胡說八道。」曾銘宗答得無奈,針對兆豐銀究竟有無洗錢,他也釋疑表示兆豐銀如果有洗錢,罰金應該不只如此,這次美國警告的意味比較濃。因此現在只能確定兆豐銀未做可疑交易帳戶申報,是程序有問題。

銀行態度輕忽惹怒美方

不過事實上,影響此次重罰的主因,或許更應歸咎於兆豐銀的態度。曾銘宗表示,去年10月DFS其實已經有派人來台灣兆豐總行了解情況,但看來兆豐銀可能過於強勢,以至於和美國間的溝通不順暢。「我相信蔡友才(時任兆豐金董事長)當時應該有處理,只是還是太過輕忽了。」

金管會昨(21)晚發布的新聞稿中,也明白點出,兆豐銀紐約分行3月24日對DFS檢查的回覆,顯然是「輕忽回應」,同樣導向兆豐銀的態度有問題。至於後續到底該向誰究責,桂先農表示,一切以行政院長林全指示召開的跨部會小組調查為主。目前防制洗錢等相關規範,都是依國際標準,會要求各銀行加強落實。

 

快來信傳媒官網,觀察地球日日新鮮事

arrow
arrow

    BF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