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__________  

【獨家搶先看!公廣集團有事 陳郁秀將接公視基金會董座】

 

文/李彥謀 攝影/林旻萱

在公視基金會董、監事審查委員會依政黨比例產生後,將進行新一屆人選的評鑑,新任董事長動見觀瞻。據了解,民進黨擬推現任董事、前文建會主委陳郁秀接掌,使得常把敗選責任推給媒體不公的國民黨,未來媒體戰恐怕雪上加霜。

 

消息指出,公視基金會董監事人選,早在520前就已布局,民進黨高層原本屬意前高雄市副市長、具有媒體經驗的李永得出任董事長,也獲得李之首肯;然而,擬任命為客委會主委的前民進黨客家事務部主任楊長鎮,其資歷與威望尚未獲客家大老普遍認同,因此僅任命為副手,並商情李永得轉任客委會主委。

 

陳郁秀內升阻力最小

如此一來,公視基金會董事長須另覓人選,黨政高層評估,若從現有的董事內擢升,阻力應會較小,其中陳郁秀就是人選之一。陳郁秀在馬政府時代,前文化部長龍應台就有意提名她擔任公視董事長,2011年的改組中,陳郁秀與趙雅麗堪稱「綠藍雙雌」,在董座爭奪戰中幾乎勢均力敵,最後由趙雅麗勝出。

 

當時反對陳郁秀的最大理由,是陳的專長在文化、並非媒體,再者其綠營色彩鮮明,不利於公視公共化,不過趙雅麗同樣被指為藍營色彩濃厚,只是馬政府內的府院黨皆不願公視落入在野黨之手,即使龍應台堅持「不問顏色、只問專業」的立場,依然不敵泛藍的龐大壓力。

 

此次,在野黨雖然擁有公視董監事的否決權,卻已無法具有主導權。相關人士認為,董事長人選或許還在其次,而是其他董事成員的背景與專業才是重點,畢竟「外行指揮內行」的情況層出不窮,也曾發生董事直接介入公廣集團新聞與節目實際運作,鬧得沸沸揚揚。

 

公視定位是下一波戰場

由於公廣集團是政、學、媒與文化界的必爭之地,特別是政界插手人事的痕跡相當明顯,馬政府的前新聞局長蘇俊賓,因增補董事一事遭到監察院糾正,且將名額從17擴增至21名,席次之多,在先進國家公共電視董事會很罕見。

 

至於陳郁秀,其專業與前立委盧修一遺孀的背景,如無意外應能獲得支持。但是她的首要任務,是將面臨公廣集團轄下,包括公視、華視、客家台等的「定位」問題,也是新任文化部長鄭麗君的一個新戰場,更考驗民進黨政府是否有國家公共電視的戰略高度。

 

 

 

 

 

快來信傳媒官網,觀察地球日日新鮮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陳郁秀 公視基金會
    全站熱搜

    BF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