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簽勞基法84-1人性版與奴性版,國民黨分裂了嗎?】

 

文/黃捷 攝影/林煒凱

國民黨立委王惠美和賴士葆皆針對「勞基法第84條之1」提出修法,但兩人提出的修法方向完全相反,前者希望鬆綁工時彈性,後者希望加嚴責任制範圍。不僅是同黨不同立場,數十位藍委同時連署兩份修正案,更讓外界直呼是霧裡看花,看不懂是什麼把戲。

根據現行「勞基法第84條之1」規定,經中央主管機關核定公告的工作者包括監督、管理人員或責任制專業人員,監視性、間歇性工作者及其他性質特殊工作者,只要經勞雇雙方約定,可不適用勞基法的工時及休假規定。

王惠美提出的修法版本欲刪除「經中央主管機關核定公告之下列工作者」的限制,意即所有職業只要勞雇同意,便可自行約定工時及休假,但此版本也遭外界質疑為資方開後門、加劇國內責任制情形。

面對批評的聲浪,王惠美解釋,這是更彈性、更有人性的設計,她的原意絕非加重勞工負擔。她說,保障勞工健康是先決條件,且即使刪除限制,也要經過勞資雙方合意及縣市長核備,並非外界所說變成資方壓榨的工具。

至於和賴士葆的版本大相逕庭,她認為服務的選區不同、生活條件不同,當然會從不同角度為民意發聲。王惠美指出,彰化多為中小企業,以製造業為主,跟賴士葆服務的台北選區多為上班族不同,現在工廠接單大不易,有生意上門「能不接單、不加班嗎?」她認為放寬限制、彈性工時對中南部的中小企業更適用。

她說,她最懂底層勞工的苦,若能多賺點加班費補貼家用,他們不會放棄。但薪資沒起色,瘋狂加班難道不是越忙越窮?王惠美說,薪資面是大環境問題,喊了十幾年薪資也沒有調漲,不能單從這裡看起。

至於連署兩份草案的立委,包括蔣萬安,以及王育敏、李彥秀、蔣乃辛、林德福、楊鎮浯、曾銘宗、簡東明、費鴻泰、林為洲、柯志恩、許淑華、陳雪生等委員。再加上蔣萬安、李彥秀及王育敏皆在華航罷工時到場聲援,矛盾之舉遭外界批評是作秀,網友更戲稱「萬安演惜」。

不過,蔣萬安隨即在王惠美版本受到批評後撤簽。他說,當時連署是認為應讓不同聲音並陳,且是否成案、通過一讀都有待討論,但後來研讀後確實覺得不妥,立即打電話到王惠美委員辦公室希望撤簽,並請國民黨團秘書長林德福和王惠美溝通,未來會更謹慎。王育敏則說,當時是在立法院會議中傳單連署,確實有疏漏,王惠美版本應會在附議案時被否決。

 

《延伸閱讀》

百年老店接班人?蔣萬安當選立委才開始學做立委

空服員爭罷工七大訴求,打臉華航知法犯法

 

快來信傳媒官網,觀察地球日日新鮮事

arrow
arrow

    BF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