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醫董事會懶理教育部,陳建志「高醫就是我家的」】

文/黃捷 圖片來源/高雄醫學大學

高雄醫學大學多年來被南台灣最大地主陳啟川家族視作私家財產,不斷傳出竄改校史、架空校長、掌控學校財務等行徑。5月高醫召開董事會時,高醫學生因不滿高醫家族化闖入會場,導致董事會流會,不過,24日於台灣醫界聯盟召開的「落實高醫轉型正義記者會」上,校友透露,因怕學生再來鬧場,董事會將於27日在校外借場地舉行董事會,將陳家第三代陳建志推上董事長大位。
 

陳家完全不理教育部

高醫校友、羅東聖母醫院院長陳永興指出,高醫校友多次陳情教育部和監察院,但教育部僅去函糾正,並在高醫師生發起「陳家退出董事會」連署後,派出公益監察人前淡江校長張紘炬介入監督,但高醫董事會仍置之不理,此次於校外開董事會更是其心可議。

陳永興質疑,選在學生期末考的時間點並在校外召開董事會,應是怕高醫師生現身搗亂。反高醫家族化的學生團體透明革命發言人林子盟說,往常董事會都在校內召開,但這次反常地選在高雄市政府附近的寒軒開會聚餐。他透露內線指出,是要選出新董事長,內定人選由陳建志「世襲」。

對於陳建志,陳永興說,外界之所以不滿,是因為他既非醫師、教授,也沒有對社會有特殊貢獻的經歷,且陳建志曾在北美校友會餐敘上直言:「高醫就是陳家的。」並私自成立財務小組介入高醫校方的採購、資金運用。

 

董事會需要DNA重組

談到財務,陳永興對於教育部的失職甚感不解。他指出,教育部去函糾正毫無嚇阻力,派出的公益監察人也無作用,甚至扣減高醫校方的補助款,對高醫造成二度傷害。林子盟說,高醫遭扣減的獎補助款達1200萬元,「董事會犯錯,卻處罰校方,真的很悲哀。」他們一致認為教育部應解散高醫董事會,並推動私校法修法。

對於高醫校友及師生的期待,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僅回應,解散董事會成員必須於法有據,依據私校法僅得以予以糾正。

針對私校法的缺漏,目前立法院雖有意邁向修法一途,但在行政院、民進黨團、時代力量黨團及立委張廖萬堅多個版本中,高醫校友及師生認為時代力量的版本最能有效改革私校為私人把持的弊端。至於民進黨團的版本,先生是高醫校友的前外交部研設會主委楊黃美幸說,修正案僅增加公益董事一人,不僅無法改變董事會結構,更可能淪為教育部安插退休校長、官員的酬庸職。

 

《延伸閱讀》

 

快來信傳媒官網,觀察地球日日新鮮事


 

arrow
arrow

    BF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